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建立思政课教师观摩常委会会议制度

2019-09-20 06: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人大会场来了思政课教师

“对于我们从事政治教学的老师来讲,这是最鲜活的实践案例,非常兴奋,也非常亲切。” 9月19日下午,受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邀请,来自首都部分高校、通州区部分中学的16位思政课教师,走进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现场,观摩了全体会议对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专题询问。

“作为政治老师,我们会向高一年级的学生们讲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关内容,但这些知识也是来自课本书籍和相关的新闻报道,自己从来没有亲身接触过人大的实践活动,难免有些纸上谈兵的感觉。”来自北京二中通州校区的刘湘琼老师说,这样直观的参与体验,让原来存在于书本上的知识,一下子变得立体起来。

今年6月底出台的《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开展人大知识教育普及,组织机关干部、党校学员、学校师生旁听或观摩人大常委会会议。” 此次活动是市人大常委会落实市委《意见》,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这一关键群体,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教育的重要举措。

相比西方议会制度,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越性是什么?能否有更多的形式可以让师生直接或间接参与体验?能否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参与思政课课堂教学,现身说法人大代表、人大与人大制度?在会后组织的座谈会上,教师们畅谈了观摩体会,并围绕人大制度进课堂、组织学生观摩常委会会议等提出意见建议。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完善思政课教师观摩常委会会议制度,每次常委会会议都将邀请一定数量的思政课教师观摩,并与观摩群体座谈交流。同时,调动各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性,鼓励各区人大常委会就近就便邀请教师和学生观摩旁听。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拍摄一部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专题宣传片,供观摩旁听人员学习了解,进一步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表示,将推动建立全市学校思政课教师观摩旁听各级人大常委会会议长效机制,探索在政协、人民法院等建立思政课体验式教学平台,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汇聚办好思政课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