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津冀 | 人才缺口有赖协同破题

2019-09-20 06: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人才缺口有赖协同破题

通信网络、楼宇消防、自控系统……这一系列听上去颇为专业的概念,如今走进了雄安新区的再就业群体中。近日,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首个技能人才培训项目——“智能楼宇管理员”培训班正式开班。

制造升级,呼唤大国工匠;提质增效,亟须技能精英。作为国家级新区,雄安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发展高新高端产业,对人才层次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从现实来看,不仅城市服务人才不足,雄安在大量专业领域技能人才也不甚充足,成为阻碍发展的一大壁垒。从这个意义上说,雄安新区加快推出技能人才培训项目,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人才有缺口,协同来破题。随着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骨干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的不断推进,北京正逐步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作为人口大省,河北则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广阔的就业市场。从这个角度看,北京不仅可以为河北对口输入技能人才,还能提供教育培训人才的有益经验,更好发挥“造血”功能。就拿雄安来说,此前“智能楼宇管理员”的职业培训和鉴定工作都处于空白阶段,在充分了解参训学员情况后,两地选择了曾为北京通州区培养近千技师的任教团队。有了专业的人才成长氛围,智慧城市建设必当如虎添翼。

凡事预则立。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仍需要政策“保驾护航”。前段时间,雄安新区提出今年至2021年,将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万人次以上,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在2021年底达到25%以上。这些规划不仅确立了地方人才的发展重点,也明确了资金支持、重点行业等落地细节,适应了发展趋势。当然,技能人才培养非一朝一夕之功。从培训班到工作岗位,一名高级技工的成长,往往需要几年乃至更多时间的淬炼。唯有学校教育、企业投入、社会氛围等多方面持续发力,让技工、技师获得更丰厚的回报、更广泛的认可、更稳定的预期,才能最大限度调动起他们的能动性,从而支撑起京津冀产业升级的美好愿景。

发展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用人。让能工巧匠大放异彩,让技能技术充分流动,“副中心经验到雄安”的人才培养经越念越好,三地协同也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