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圆明园:在10万片瓷器碎片中修复文物

2019-09-21 04:38 新京报

原标题:圆明园:在10万片瓷器碎片中修复文物

修复后的11件文物成品将在圆明园展出,同时进行3D扫描,收入圆明园线上数字博物馆

 

昨日,圆明园展出的待修和已修复的文物。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近日,继首批修复完成6件文物后,圆明园启动“修复1860”项目二期,继续修复圆明园出土文物11件,涉及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还将首次修复雍正青花碗。

修复后的11件文物成品将在圆明园展出,同时进行3D扫描,收入圆明园线上数字博物馆,公众将来可在圆明园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观看。新京报记者 邓琦

将首次修复雍正青花碗

近些年,圆明园遗址内出土了大量文物,包括石刻、琉璃、瓷器等,仅瓷器碎片就多达10万片。

今年4月24日,圆明园启动“修复1860”项目,一期修复的6件精品瓷器分别是1件青釉鼻烟壶、2件青花八宝万福如意瓷砖、1件康熙青花龙纹碗、1件康熙红釉碗以及1件青花缠枝莲纹瓷绣墩。修复完成后,上述文物目前在圆明园展览馆内展示。

近期,圆明园启动“修复1860”二期,继续修复出土文物。与一期相比,此次修复的文物年代相对完整,包括康熙、雍正、乾隆三朝;釉色多样,包括青花、釉里红、祭蓝、青釉等;修复件数也比第一期多,共11件。其中,雍正朝官窑瓷器在圆明园遗址出土较少,非常珍贵,此次还将首次修复雍正青花碗。

据了解,11件正在修复的文物包括10件精品瓷器和1尊佛像,分别是康熙祭蓝釉盘、康熙青花莲瓣石榴纹碗、康熙青釉莲瓣碗、康熙釉里红夔龙纹碗、康熙釉里红二龙戏珠纹碗、康熙青花龙纹碗、康熙釉里红龙纹碗、康熙黄釉绿彩龙纹碗、雍正青花碗、乾隆梵文青花高足碗和“地天母”佛像。

这11件文物发现时间和地点均不相同,比如,“地天母”佛像出土于圆明园含经堂,康熙青釉莲瓣碗出土于圆明园曲院风荷。

部分文物碎成数百片 查找拼接困难

圆明园管理处文物考古科科长陈辉介绍,二期选择这11件文物进行修复,主要考虑它们涉及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是官窑最好的阶段,也是圆明园比较鼎盛的时期。另外,修复人员通过不断整理,发现这11件文物可以拼接上,相对比较完整,“文物修复不能有差错,不能作假。”

据悉,这批瓷器文物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缺,查找拼接十分困难。例如,康熙黄釉绿彩龙纹碗碎成了479块碎片,雍正青花碗只剩下了3片。

陈辉表示,文物修复既要保持文物历史真实性,同时还要体现美学价值。近期,10位文物修复专家将经过分拣、清理、粘接、补配、找平、做色、绘纹饰、上釉、做效果、拍照、形成文物修复档案及专家评审等步骤,将破碎的文物修复完好。11件文物成品将在圆明园展出,同时进行3D扫描,收入圆明园线上数字博物馆,游客将来可在圆明园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观看。

第一期6件文物修复了两个多月,此次二期11件文物预计需要4个月左右,下一步圆明园还将修复不同品类的文物。

本次活动还将接待预约团体参观。在修复现场,除了瓷器碎片,还有铜鎏金西洋钟表一件,铜鎏金佛两尊,青玉老人山子一件,钟表残件等共同展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