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冬奥会延庆赛区综合管廊投入使用

2019-09-21 05: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冬奥会延庆赛区综合管廊投入使用

经过近700天紧锣密鼓的施工建设,有着“生命线”之称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综合管廊昨天正式投入使用。这条长达7.9公里的管线系我国首次在山岭隧道中建设的大落差大坡度综合管廊,是延庆赛区造雪用水、生活用水、再生水、电力、电信及电视转播信号等市政能源接入通道。随着综合管廊项目的投产,赛区的造雪、造冰系统将进入运行阶段,为赛区服务的索道系统也将很快开始试运行。

综合管廊南起延庆区佛峪口水库,北至延庆赛区核心区,全长7.9公里。记者昨天(20日)在综合管廊3#支洞看到,这条管线在赛区内只有一个城门洞般大小的出口,隧道一眼望不到头。

“这是国内首条在山岭隧道中建设并全功能投入使用的大落差、大坡度综合管廊。”站在出口处,京投管廊公司副总经理韩宝江指着前方的管线介绍,管廊的出口段位于海拔约1100米的延庆赛区内,而下方的进口段位于海拔约550米的延庆佛峪口水库,垂直海拔高度差达500余米,最大坡度达到15%。

沿着洞口进入,有一段长约三百米的下坡路。目前,综合管廊内部井然有序,工作人员正在为即将进行的联调联试做准备。据介绍,综合管廊通过中板分为上下两舱的结构,其中,一层的水舱约占管廊的70%,二层被隔成2个电力舱和1个通讯舱。另外,水舱的中间还有一条应急维修道路,工程检修车辆可以在管廊内畅通行驶,确保各种管线及时得到维护。

记者看到,水舱的左侧为两根直径400毫米的自来水供水管线和一根直径300毫米的再生水管线,右侧则排列着直径达到800毫米的两根造雪主水管线。“冬奥会期间,延庆赛区数十万立方米的用水需求将会通过这条地下综合管廊完成输送。”中铁十四局综合管廊02标项目部项目负责人王龙介绍。

据统计,综合管廊内水管铺设总长达39.5公里;电缆铺设总长达110公里;通信线缆铺设总长达126.4公里。“通讯舱计划铺设5G通信光缆,未来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将实现5G信号全覆盖。”韩宝江透露。

“如此大的坡度,再加上施工地所处山脉地质条件复杂,不同强度围岩交替出现,都增加了施工的难度。”韩宝江介绍,开工前,技术团队从环境保护利用、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等诸多方面制定建设方案。在施工过程中,技术团队进行科技攻关,创新应用了大坡度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软弱围岩钻爆法等施工技术,开辟了北京地区山岭隧道大坡度施工的先河。

据悉,综合管廊从2017年9月开工,去年年底基本贯通,昨天正式投入使用,工程施工时间不到700天。“目前综合管廊已具备基本运行条件,已经为明年冬奥会首场测试赛做好了充足准备。”韩宝江告诉记者。

从明年2月“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开始至北京2022年冬奥会结束,综合管廊将担负起为延庆赛区造雪用水、生活用水、再生水、电力、电信及电视转播信号等市政能源接入提供通道。此外,通过综合管廊,来自张家口的风能、太阳能等绿色清洁电能被最终送达延庆赛区,赛区将全部使用绿色清洁电能;赛区的生活、生产废水将全部回收再利用,延庆赛区将成为一个“海绵型赛区”。

韩宝江介绍, 500多米的垂直海拔高度差,决定了延庆赛区的地下综合管廊已无法像常规的综合管廊那样,一次性实现能源供给,必须通过建设加压泵站的方式,分级进行能源供给。

随着综合管廊项目的投产,赛区的造雪、造冰系统将开始进入运行阶段,为赛区服务的索道系统很快将开始试运行。此外,赛区内的生活、生产、环保保障系统等都将开始正常运行。

北京冬奥会后,延庆赛区按照规划将成为国内高山滑雪、雪车雪橇的国际赛事中心和训练中心,并将成为大众冰雪运动、休闲健身的一个集聚区,这些功能的实现也都将通过该综合管廊进行市政配套保障。

“综合管廊设计使用寿命达到了100年,这条‘生命线’不仅仅为北京冬奥会服务,未来还将持续不断地为延庆区的发展、为大众冰雪运动服务。”市重大项目办市政设施处处长葛金山表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