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二期大楼试开诊

2019-09-23 08: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二期大楼试开诊

智能导诊机器人、院内智能导航系统、现代化“智慧病房”……昨天,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二期大楼顺利试开诊。自此,这家成立于1958年,历经一个多甲子历程的老牌中医院,正式成为首家主体搬迁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三甲医院。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在全新亮相的医院里,还隐藏着不少现代科技元素。

二期大楼门诊大厅一层,两个憨态可掬的智能导诊机器人“晓医”吸引了不少患者驻足体验。“您好,有什么可以帮您?”“我头疼,应该挂哪个科呢?”一位患者问。“建议您看神经外科,下面是神经外科的专家列表……”“晓医”胸前的屏幕上立刻列出了好几位神经外科专家和他们擅长治疗的疾病种类。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门诊大厅的天花板上,分布着不少瓶盖大小的白色圆形小装置。其实,它们的真实身份是蓝牙信标。有了它们,患者只要登录微信小程序,便可跟着院内智能导航系统,轻松到达想去的科室。

“随着蓝牙信标铺设范围的扩大,院内以后还能实现定位寻人、找车,位置有望精确到1米之内。”工作人员透露,“医院的信息部门正在设计智能停车和人脸识别系统,相信过不了多久就能上线为患者服务了。”

在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呼吸科二区、脾胃病科二区,“智慧病房”已率先启用了。

“床旁交互系统”将护士站、护理病房和走廊、卫生间连成了“一体”,遇到紧急状况,患者和家属可随时随地呼叫护士。

“智慧病房”还配备了全闭环输液监测系统,护士可远程查看患者输液的滴速和剩余液量。当患者输液快结束时,该系统会主动提醒护士拔针,遇到输液异常情况,它也会及时报警。

记者了解到,目前通州院区二期大楼的病房里已提前铺设好了无线网和物联网,未来这里还将启用更多“智慧病房”。

早在2013年,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二期大楼便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3亿元,分为门诊楼、科教楼、住院楼三个主体部分,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二期大楼全部投入使用后,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的编制床位将从原来的398张增至1174张。

据医院负责人介绍,这次“两院合一,主体东迁”后,东直门医院将打造立足北京城市副中心、服务京津冀地区,辐射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国家中医医疗、教育和科技中心。在通州院区,很多知名专家会逐步迁到这边常态化出诊、查房,周边地区的中医诊疗水平有望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