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平凡极致 宝来精神薪火相传

2019-09-24 01:4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平凡极致 宝来精神薪火相传

五个春夏秋冬,他曾和每天清晨的阳光同步,为海淀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开启平安的一天,用身躯为孩子们建起“流动安全岗”。2015年,他的生命终止在59岁。曾有学生发文悼念他:“人去世后会化作天空的星辰,满天繁星中,您一定是最温暖的那一颗。”他离开了,但又从未离去。2019年开学之际,北京市563所学校门口设立“高宝来爱民服务岗”,一个又一个“他”一直都在。

高宝来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原社区民警,一个把平凡工作干到极致的人。5年来坚持开车门把孩子送进学校,900多个清晨、40多万次开关车门、风雨无阻,保证了3000多名小学生每天平安走进教室。

从警35年,他没遇到什么轰轰烈烈的事,就像大多数默默无闻的基层民警,平凡是他人生最真实的写照。2015年5月22日,高宝来因病去世。他的离去触动了千万北京市民的心,人们自发沿街而立,灵车所过之处,许多人泪水成行、失声哽咽。人们信任他、依赖他、敬重他,至今仍旧怀念他。

他离开后,孩子们写下了这样的话语:“警察爷爷,我想您,想要再拉拉您的手,想和您再说说话。您就像天空里最亮的那颗星,您就像校园里最美的那朵花……警察爷爷,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的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高宝来同志被追授为“时代楷模”,并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

他的青春

守护孩子的“黑猫警长”

“我觉得警察爷爷,更像是黑猫警长,是我们心中穿着警服的保护神。”海淀区实验小学的小学生曾这样回忆高宝来。

时光追溯至2011年1月,已经54岁的高宝来主动请缨,成为北京市公安局首批驻区民警,海淀区实验小学正是他的辖区。学校紧邻北京西三环,南北向的西三环辅路是“一竖”,顶在岭南路的东口,形成一个躺倒的“丁”字,海淀区实验小学就位于“丁”字路南角,每遇早高峰,这里总是堵。尤其是每天早晚接送孩子的车辆临时停靠,把学校门前的道路堵得水泄不通,孩子们在车流中穿梭,人车混行险象环生。每到上下学时间,孩子们的出行安全得不到保障。

几经观察,高宝来有了主意,他要帮家长接应一下:拉开车门、接下孩子、关上车门,再把孩子送到安全地带。节省车辆停留时间,保证孩子安全。每接送一个人,动作娴熟的高宝来只需7秒。

疏导校门前的交通,本不是高宝来的分内事,但他主动担起了这份责任。每天早上6点30分,高宝来就来到学校门前。起初,有的家长不理解,认为他是多管“闲事儿”,但高宝来始终耐心细致,还会特意戴上干净的白手套,好让家长们对他抱孩子的举动放心。时间一长,随着学校门前秩序明显改观,家长和老师们都认可和接受了这位热心负责的老民警。

雨天,他把伞撑在孩子头上,宁可自己的后背被淋透;雪天,他早早地来到学校门前清扫积雪,生怕孩子滑倒;每当发现因伤病行动不便的孩子,他都会将其背起来送进学校。

2013年冬季的一天,高宝来打开车门,先下来的却是一支拐杖。原来,四年级学生杜弈霖摔伤了腿,只能拄着拐杖来上学。高爷爷歪着头说“原来是拄拐杖的小帅哥呀”。然后扶他下车,蹲下身去,把小弈霖背在身上。两个多月,高爷爷每天背着他进校门。孩子腿伤好了,他扔掉拐杖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校门口跟高爷爷合了张影。

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不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高宝来一干就是5年。900多个上学日,他累计早起1800多个小时,40多万次拉开车门接送孩子。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他没空过一班岗,校门前未发生一起安全问题,他把自己变成了穿警服的“流动安全岗”。

深深扎根社区的“一棵树”

“一个警察就要像一棵树,把根深深扎进社区,为老百姓挡风遮雨。”高宝来说到做到,老百姓也打心眼里把他当成依靠。

为了做实基础工作,高宝来从零开始学电脑,积累的资料存满了8个U盘,社区的大事小情记满了9个笔记本,工作台账多达13本。为了加强警民联系,他还专门印制发放1.2万余张警民联系卡,手机24小时开机。

高宝来的工作笔记里有一张收条,记录了这样一件事:2012年2月24日,北京大学研究生卢同学家里给她汇款,操作失误输错了号,误将1万元钱打入别人的账号。1万元对一名在校学生来说,是一笔巨款,更是急需的学费和生活费。作为民警,也为人父母,高宝来理解卢同学和家人的焦急。

了解情况后,高宝来立即联系社区的银行,按照卢同学提供的账号,查询到收款账户的详细信息。经核实发现,那个账户所留的联系地址正是水文社区的居民蒲女士。此后,高宝来多次登门,却发现家中无人。他又走访了好几家邻居,才知道蒲女士当时在海南度假不在家。高宝来一边安慰卢同学,一边联系蒲女士的家属。2012年2月28日,高宝来终于找到了蒲女士的儿子,并向他说明了情况。对方非常配合,和母亲确认了情况后,立即从银行取了1万元现金,并于次日赶到派出所将钱归还给卢同学。

2012年以来,高宝来的社区实现了连续3年发案大幅下降,特别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侵财类案件,在2014年同比降幅达到85%,被评定为海淀分局“免检放心社区”。

从警多年,高宝来先后荣获了12次个人嘉奖,却从没有立过一次功。有一年,高宝来抓获了一起系列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由此破获了案件70多起。单位准备记功,他却连连推辞:“先紧着年轻人,这些认可与鼓励对他们更重要。”

到社区后,高宝来管的事多了,找他办事的人也多了。但他从没在辖区单位吃过一顿饭、抽过一根烟。“做人做事都得守规矩,不该干的事咱决不干。”在高宝来眼里,工作永远排在第一位。

2014年9月,高宝来在体检时查出肺部阴影,妻子逼着他去复查,高宝来嘴里答应,却骑车去了社区。11月,他咳嗽越来越频繁剧烈,但临近年底任务繁重,他仅靠药物控制,始终没有离开岗位。从除夕到正月初二,已经连说话都困难的高宝来,还天天拎着灭火器在社区巡逻,生怕烟花爆竹引发火灾。直到正月初四,极度虚弱的高宝来才去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最终确诊为肺癌晚期。住院期间,他还不断接听群众电话,并叮嘱队友帮他落实未完成的工作。

2015年5月22日,高宝来因病去世。5月26日早上,高宝来的灵车经过海淀区实验小学,师生们在校门口一字排开,手持白色菊花,等待着“警察爷爷”最后一次路过学校。这一天,送别这位“警察爷爷”的不仅仅是海淀区实验小学3000多名学生。在恩济庄派出所304医院社区警务室管辖的0.6平方公里内,数万机关干部、社区群众伫立在这位老警察曾经巡逻过的街头,送他最后一程。

时代影响

“高宝来爱民服务岗”目前已达563个

作为一名首都基层民警,高宝来在平凡的岗位上,燃烧了自己更照亮了别人。孩子们被他的爱心所感染,群众被他的言行所感动,同事们被他的精神所指引。作为一名老党员,高宝来在心中牢牢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把平凡的工作变成了伟大的追求;使平凡的工作瞬间成了人们心中永恒的温暖留影。

高宝来走了,他的精神却在首都公安系统薪火相传。2019年,北京市公安局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之际,新增设“高宝来爱民服务岗”46个。截至目前,北京市“高宝来爱民服务岗”已达563个。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无怨无悔地坚持。高宝来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他一生都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坚信“爱管‘闲事儿’才是好警察”,始终严守“违反纪律的事,再小也不能干”的职业操守。他是一个把平凡工作干到极致的人,人们信任他、依赖他、敬重他,至今仍旧怀念他。

高宝来平凡,不止因为他做的都是些小事,更是因为他有一颗宁静质朴的心。他坚守着最普通的岗位,努力做到极致,不求名利回报,只为良心安稳,他的平凡是种境界。高宝来伟大,也不只是因为他一如既往几十年,而是因为他心里装着人间冷暖、万家喜忧。

高宝来的故事,如今已经升华成了一种精神,首都民警称之为宝来精神。宝来精神,是满腔热情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公安干警大无畏的担当精神,是敢于直面新的矛盾、善于依法管理的创新精神。

高宝来已离开我们四年有余,这位平凡民警身上的伟大精神正在传承——越来越多的校门口有了“高宝来爱民服务岗”,越来越多的社区中,如高宝来一样的驻区民警辛勤工作,守护着居民的平安幸福。

虽然高宝来离开了,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宝来精神”从不曾离开,永远烛照着同行人和后来者的脚步。

光阴故事

18岁写下要做雷锋那样的人

“我非常热爱雷锋,也非常羡慕他那真正的人生。我要像雷锋那样,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贡献给党和人民……”这是高宝来18岁时亲笔书写的高中毕业鉴定。40年来,从中学生成长为海军战士、人民警察,从机关单位支援到基层一线,高宝来始终牢记自己的人生誓言。

1976年,19岁的高宝来应征入伍。当兵第二年,他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部队,高宝来勤奋学习、刻苦训练,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当了班长。无论战地运输还是日常任务,他总是勇挑重担,连续安全行车7万多公里,多次被评为“驾驶员标兵”。

80年代初,高宝来光荣退伍。当时,许多机关单位向他伸出橄榄枝,高宝来选择了当一名人民警察。他说:“我舍不得这身制服,当警察是我延续人生理想的最佳选择。”

从警后,他在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系统内勤岗位十几年,他所负责的信息采集、档案管理、信访接待等工作,样样完成出色。在负责危险物品管理工作时,平均每年接待群众数千人次,一年干出两年的活儿,却从未发生过一起群众投诉。

2004年,已经在北京市治安总队工作了24年的高宝来主动要求支援基层工作来到了恩济庄派出所。

2011年初,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全面推行驻区制,当时所里警力非常紧张,派出所领导对驻区民警的人选左右为难,高宝来主动申请扎根到社区。就这样,高宝来成为海淀分局首批驻区制民警中年龄最大的一个,那一年他54岁。

担任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社区民警的高宝来,五年如一日,上学日准时出现在海淀实验小学门前疏导车辆、维护秩序,护送孩子们安全入校。

高宝来罹患癌症,2015年5月22日不幸辞世。“其实老天爷再给我一年的时间就行,我咬咬牙把退休前这一年的工作做好,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才不愧对这身警服。”病重期间的高宝来曾满怀遗憾地说。

本版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