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雨燕种群移向现代建筑

2019-09-24 05: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雨燕种群移向现代建筑

北京雨燕是攀禽,需要选择较高的场所筑巢。根据最新调查,目前,北京地区雨燕种群分布点逐渐从传统古建向现代建筑转移。雍和宫、正阳门等雨燕传统筑巢地种群数量减少,但是附近现代建筑如天宁寺桥、北京西站、保利大厦和农展馆等地,则成为了雨燕新的繁殖筑巢地。这是记者日前从北京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的2019雨燕调查总结交流会上获悉的。

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北京雨燕的数量最多可达7005只,总体与去年调查持平。其中,天宁寺桥沿线的数量最多,可以观测到663只。“这说明,北京雨燕的生存状态稳定。此外,现代建筑周边的雨燕种群数量增加,说明北京雨燕也在适应这座城市的变迁。”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史洋说,“今年,我们还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已经发现有71个北京雨燕的分布点,很多也是现代建筑。”北京雨燕调查是一个公众参与的科学调查项目。今年,北京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组织近300名志愿者,分布26个调查点,持续监测了17周。

北京雨燕是北京的标志性物种,也是城市健康的监测器。“像德国、美国、以色列等国家,都有对鸟类持续几十年的调查,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北京师范大学鸟类专家赵欣如说,“对北京雨燕,我们也需要坚持调查,积累足够多的数据资料,才能研究和保护它们。”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小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