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郊雨洪调蓄工程正式对外开放

2019-09-26 05: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西郊雨洪调蓄工程正式对外开放

近日,位于西五环田村山南路北侧、占地1000亩的西郊雨洪蓄洪工程正式对公众开放。记者从西郊雨洪调蓄工程管理处了解到,每天6时到20时,市民可免费在园内休闲散步,这让周边10余万居民有了休闲的好去处。

据了解,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前身是开采砂石形成的“大坑”,上世纪90年代砂石坑停止开采后,这里一度成了倒卸建筑渣土、生活废品的地方。但其透水性良好的砂石结构和现存的坑塘结构,与蓄洪工程“一拍即合”。2014年2月,西郊砂石坑蓄洪工程正式在这里破土动工。2017年4月正式建成。永引渠山区及西郊砂石坑周边27平方公里的百年一遇降雨所产生的700万方洪水全部就地蓄滞,不得入城。成为北京“西蓄东排 南北水分洪”防洪排涝格局中西蓄的主力军。

西郊雨洪调蓄工程管理处工程科科长杨连生表示,西郊蓄洪工程除了调蓄功能之外,还具有可控回补地下水,生态、景观、休闲等功能,很好地改善了该地区的生态环境。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工程初建成时考虑到安全问题,当时并未对外开放。后来园区不断改造,增加水利监测系统和设施,增设安防系统,设计并栽种绿化景观,安装便民设施等。经过了两年多的筹备,终于正式对公众开放。

杨连生介绍,园内共有8个湖区、6块梯田花海等景观,绿化景观占整个园区面积的83%,10万多株植物在园内将营造“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景象。同时,园区有5圈共计18公里的人行步道,中间还设置了12个下坡台阶方便市民行走。另据海淀区田村街道办事处介绍,街道也将增加环卫和安保力量,在园区外围提供保障。不过由于西郊雨洪调蓄工程是水利工程,一旦汛期发布防汛预警或水位超过38.5米高程,园区将立即关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