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中国第一代警察回忆开国大典执勤

2019-10-01 03: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中国第一代警察回忆开国大典执勤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人民警察,乔长煜曾在开国大典中执勤。1991年从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离休后,他用“有意义”三个字总结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新中国第一代人民警察

乔长煜1931年出生于山西省太谷县,青少年时期饱受战乱之苦。1949年2月,正式加入和平解放北平的工作,1949年在开国大典执勤,1950年成为公安学校第三期学员,完成学业后,留校任教。

他经历了中国半个世纪以来所有重要时刻,是新中国第一代人民警察。参加工作的那年,乔长煜刚满18岁,1949年4月底他加入到北京内六区公安分局接管派出所的工作。当时内六分局下属4个分驻所,16个派出所,乔长煜所在派出所是第四派出所。

第四派出所位于北池子大街北口沙滩一侧,3间简易木板房,2张办公桌,几把椅子,1个放户口簿的档案柜,1部电话,1张破床,办公条件极其简陋。冬天冻得伸不出手指,夏天酷暑难挨。乔长煜住在派出所最靠里的一间房,一房两用,既是办公室,又是卧室。他回忆派出所的生活真是不容易,没有自来水,喝水靠推水车来回送;没有食堂,吃饭得到骑河楼西口的分驻所。

那时候的乔长煜年轻有拼劲儿,他们派出所距离分局很近,所以一有机会他就跑到分局,请示汇报之外,跟着分局同志学习怎么办案、处理问题。“人人都是我的老师。”老领导指导他要靠群众的力量,到群众中去了解。他就走访主管的辖区,切实了解问题。有了老同志的帮助,乔长煜的工作顺利了很多,很快他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执勤。

参与开国大典“压力大”

1949年10月1日中午12时左右,乔长煜带领着30名群众赶到天安门广场维持秩序。前来参加开国大典的老百姓们在广场上,拉歌、扭秧歌,喊口号,现场气氛热烈。此时,乔长煜却既兴奋又担忧。为了让30人的队伍更坚固,他们分三列紧挨着站在现在人民英雄纪念碑西北边的位置,不留缝隙,不让人挤进来,“当时压力很大。”

下午临近3点,《东方红》乐曲奏起来。看到毛泽东主席走上天安门城楼,大家唱跳得更加热烈了。当新中国军队的飞机以整齐的队形从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时,大家都兴奋地喊着“快看!我们有自己的飞机了!”

天色渐暗,广场上路灯齐亮,城楼上毛主席向老百姓招手。原本两三分钟就能通过天安门城楼的路程,乔长煜带着30人足足走了20多分钟。

晚上9点,老百姓陆续回家,可乔长煜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庆典燃放礼花,怕有火灾的隐患,我们吃完晚饭后,又开始在辖区内巡视。”乔长煜顺利完成了自己在开国大典的任务。

如今,已年过八旬的他回忆起70年前的开国大典,言辞间依旧自豪。

今年国庆还要到天安门拍照

1991年,乔长煜从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离休。即便离开了岗位,用乔长煜自己的话说“总觉得自己还有用,还能为大家服务。”乔长煜喜欢摄影,市公安局每次举办老干部聚会、读书班、讲座等,他都带着自己的相机积极参与,主动负责拍照。

2016年,市局政治部离退休支部组建了老党员先锋队,摄影学习班组建了老警官宣传队,乔长煜是其中年龄最大的成员。

今年,已经88岁的乔长煜依然精神抖擞。家里来人,他小步走到里屋开始折腾着搬椅子,招呼着大家都落座以后,才坐到沙发上。

采访间隙,乔长煜拿出了他珍藏的相片,黑白的、彩色的分放在几张信封中,他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展示着自己穿制服的样子。其中一张是穿着自己第一套公安制服和另外两名同志在一座四合院一角的合影。还有一张是1984年,他穿着83式制服,在写有北京市公安局的竖匾背景下留下了自己的独照。

开国大典之后的每次国庆阅兵,乔长煜都十分关注。今年国庆,乔长煜计划让儿子推着自己再到天安门看看,合张影。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叶婉 梁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