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建国”“国庆” 我们一起为祖国庆生

2019-10-01 03:2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建国”“国庆” 我们一起为祖国庆生

10月1日这天出生的孩子,有很多会取名“国庆”“建国”,这个名字寄托着父辈人对祖国的热爱。据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公布的统计数据,全国名为“建国”的约有96万人,名为“国庆”的超过42万。

歌手蔡国庆

“国庆”是民族情感的传承

歌手蔡国庆1968年在北京出生,接受采访时他说,记得小时候总是跟着父母去天安门,每当看到“欢度国庆”四个大字时便兴奋地问爸妈:“他们怎么知道我过生日?”当时年少的他觉得,“好像全中国都在给我过生日,一种非常单纯的自豪感。”

然而蔡国庆并不是出生在国庆当天,他的生日是9月中旬,因预产期是10月1日,父母便给他取名为“国庆”。他这样解释,父辈那一代人经历了从旧中国到新中国的成立,这一路走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有喜悦也吃过不少苦头。他们对国家和民族怀有最赤诚的情感,也希望自己的儿孙永远爱这个国家,“我一直觉得,叫国庆的都是对这个国家怀着最美好情感的人,而且运气最好。”

对于“国庆”二字,蔡国庆印象最深的是国庆50周年时,他曾与上千名“国庆”大聚会。当时中央电视台举办了一台国庆晚会,现场请来上千位名字为“国庆”的人。这其中有比蔡国庆岁数大的,也有跟他一样的60后,还有70后、80后,甚至还有刚出生的小宝宝。蔡国庆坦言,这让他知道了全中国竟有这么多人叫“国庆”,“大家都渴望过上举国欢庆的美好生活。”而年轻的父母也给刚出生的宝宝取这个名字则让他最感动,“大家把这个名字视为一种民族情感的传承。”

公交司机刘国庆

“我和新中国同一天生日”

刘国庆是一位普通的公交驾驶员,生于10月1日的他,参加工作后的每个生日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今年,他所驾驶的22路公交车在十一当天停线,这才有机会与80多岁老母亲一起庆祝这个特殊的生日,“实在太珍贵了。”

刘国庆回忆,小时候每当做自我介绍时,别人总会问“你是国庆节出生的吗”,他便会自豪地答道:“对,我和新中国同一天生日。”

刘国庆说,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从他的工作中就可以感受到。单就他所驾驶的公交车来说,从体力消耗比较大的车辆到全自动电车,公交车变得节能环保,驾驶和乘坐的舒适度越来越高。

援藏小伙穆国庆

“妈妈,国庆过完我就回家”

穆国庆并没有出生在国庆这一天,因为预产期是在10月1日,所以父母提前给他起了“国庆”这个名字,但没想到他“迟到”了一个月。

穆国庆是家中长孙,虽然没赶上国庆出生,但此后在穆国庆这辈的兄弟里延续了“国”字,家里兄弟有的叫国梁,有的叫国栋。2009年,穆国庆从武警学院毕业进入消防队伍,被抽调去援藏,在西藏山南地区桑耶寺大队服役一年,随后又被调到县大队服役四年。

穆国庆到桑耶寺大队的时候,是西藏地区刚刚开始建设寺庙大队,当时整个大队只有他和另外两名消防员,消防设备也不健全。

每年国庆期间,穆国庆早上三四点起床上岗,在寺内巡查防火情况,待客流进入后还要维持秩序,到晚上游客离开后才能撤勤返回驻地。

回到北京后,穆国庆被安排在大兴本地工作,在大兴消防支队担任防火监督员。虽然离家近了,但是工作忙起来也很少有时间陪家人。今年,从中秋节开始到国庆节假期结束,虽然穆国庆离家不远,但除了能偶尔回家换洗衣服外,其他时间全部都跟消防员同事们一样,吃住在支队里。

前几天,妈妈给他打电话,问什么时候能回家。穆国庆只能跟妈妈说:“妈,您再等两天,等国庆假期过完了,我就回家了。”

消防员吴建国

90后守卫大兴国际机场

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看着第一架飞机从机场起飞,吴建国心里非常激动。他想着,安徽亳州老家的机场已经立项了,如果进展顺利,过几年开通后,自己一定要从大兴国际机场坐飞机回一次老家。

吴建国是北京大兴消防支队旧宫中队的一名消防员,去年下半年被调派到机场消防分队,负责保卫新机场的建设安全,他是机场分队年龄最小的消防员。这个国庆假期,将是吴建国最后一次在新机场执行国庆安保任务,假期过后他们这支13人组成的机场消防分队将胜利完成任务,回到各自的中队。

吴建国出生于1999年,那一年是建国50周年,他说,出生时家人给他起名“建国”,寓意长大后为国报效。家人没有想到,18岁那年,他执意参军,实现了报效国家的愿望。

外卖员宋建国

北漂九个月 从骑手到站长

九个月的时间,宋建国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名外卖骑手成为站长。宋建国在家中排行老大,有个妹妹,因是“建”字辈,父亲给他取名“建国”。

高中毕业后,宋建国成为北漂一族。2017年,他当起了美团骑手。勤奋工作换来了回报。不到九个月的时间,他已经成为管理100多个骑手的站长。

由于工作性质,外卖骑手也很难享受国庆七天的假期。为了保证工作,宋建国根据骑手的家庭情况,分三批在假期前后给大家放短假,家远的就多放一天,近的就少放一天,“也让大家能‘欢度国庆’。”但谈起自己的假期安排,他说自己还是得每天值班,“没人盯着可不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子渊 宋霞 朱健勇 李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