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长安街及延长线54座建筑变靓

2019-10-01 05: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长安街及延长线54座建筑变靓

建筑外立面改造、更换站亭站牌、铺装人行步道、提升夜景照明……为了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良好环境,长安街及其延长线进行了“打包式”环境整治提升,其中54座改造提升建筑物外立面。改造工程在8月底之前均全部完工,在国庆到来前集体亮相。

东起国贸桥、西到新兴桥,长安街这段距离大约13公里。这13公里长街的南北两侧,伫立着很多建筑。然而由于这些建筑的建造年代不同,所以“颜值”和“身体”状况各不相同,有的墙面颜色陈旧、有的墙砖出现脱落,有的防盗窗已经生锈、有的夜景照明不够美观,整体环境和景观有所欠缺。

为了对这13公里的所有沿街建筑进行普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整治处的工作人员瞿利建和同事数不清徒步走了多少回,甚至闭着眼都能说得出所有建筑的准确位置。“我们先开车‘扫街’,对照着地图记录下所有的建筑物,然后就开始徒步走,一栋一栋地仔细看。”瞿利建和同事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最终为18栋需要改动外立面和清洁粉饰的建筑建立台账,并确定施工方案。

西单图书大厦做的是“换肤”工程。瞿利建说,西单图书大厦开业至今已有21年,外立面的墙砖出现了破损,夜间的照明系统也比较落后,需要进行“换肤手术”。经过反复挑选,施工方最终选取了与原外立面颜色最接近的石材,看上去比原色更亮。为了与新“肤色”相搭配,整栋楼700多套门窗也同步进行了更换。

“其实从长安街南侧看,西单图书大厦是一个牌楼造型,这次改造也强调牌楼的特点。”瞿利建告诉记者,整栋大厦的夜景照明系统进行了重新设计和改造,用灯光营造出古代牌楼的感觉。另外,西单图书大厦南侧悬挂的牌匾也做了减法,让外立面看上去更加简洁大气。

与西单图书大厦同时开展外立面改造的,还有东长安街6号楼,这栋已有66岁的建筑与北京饭店隔街相望,是长安街历史最悠久的当代建筑。瞿利建介绍,改造过程中,施工方对墙面进行了打磨涂刷,为外墙刷上棕红色与乳白色的油漆,让老建筑既有翻新的靓丽,又保留了历史的厚重感。另外,施工方还更换了窗户,改移了空调室外机,同时将空调室外机移动到统一的位置并加装外罩。另外,东长安街6号楼的夜景照明系统也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2400多米灯带、140多盏洗墙灯、260多盏空调灯、6盏壁灯让这栋苏式建筑笼罩在一片美丽的光晕中。

另外,长安街沿线建筑的夜景照明模式可随时转换,平日、节日和重大节日,都有着不同的亮灯模式。以东长安街6号为例,平日,一般只点亮建筑物外围的轮廓灯;而一旦到了重大节日,所有的夜景照明灯将会全部打开。

揭秘

数说“高颜值”长安街

天安门地区周边更新更换公用电话亭、公交站牌、休息座椅、照明灯具等公共服务设施600余套。

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东起通州区通济路,西至门头沟区三石路)改造提升建筑物外立面54座,清洗粉饰建筑物外立面108座。

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沿线更换公交候车亭192个、136个公交站牌。

在长安街三环以内区域改造提升地下通道29座。

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沿线人行步道铺装改造18.48万平方米,更新更换交通标识标杆1011根、井盖5086套。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