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宋家的“家庭京剧演唱会”

2019-10-01 05: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老宋家的“家庭京剧演唱会”

在京剧票友里,宋大民不是唱得最好的。可一家三代都是票友,唱念做打样样在行,有时还组团儿给街坊朋友们唱几台折子戏,老宋家却差不多是独一份儿。

宋大民76岁,家住朝阳区团结湖。“今年国庆,我们家准备办个‘京剧七天乐’,主要是为第三代的几个孩子搞集训。”宋大民说,他们兄妹五人都退休了,再算上儿女和孙辈,全家总共将近30人,个个都是京剧票友。

老宋家的京剧情,是从老辈儿一直传下来的。宋大民的父亲是远近闻名的戏迷,就连娶亲当天,趁轿子没到家还去珠市口唱了一场。耳濡目染,宋家五兄妹都有了京剧底子,生旦净末、唱念做打样样不含糊。长大后,他们分别成了工程师、医生、教师,不过对京剧的那份儿痴迷却一直没消没断,还传承给了儿孙。

2017年,弟弟宋大麟提议:既然全家都是戏迷,那咱就一起为街坊邻居们开一场京剧演唱会!“演唱会的主题叫做‘感恩’。”宋大民拍板说,“一是感恩祖国,创造了和谐的社会、幸福的生活。二是感恩父母,给了我们这个和美的大家庭。”

虽是家庭演唱会,但标准可不低。老宋家分工明确:大哥宋大民是总导演;大妹宋大敏是艺术总监,总体把控演唱会的剧目;二妹宋新生、三妹宋军是带教师傅,负责指导孙辈;小弟宋大麟是道具师和场地协调员。

其他家人也都没闲着。有的招待客人,有的焊接舞台,有的制作邀请函。一位远房弟弟最擅长拉胡琴,还特意从河北赶来当琴师。

头一次办演唱会,就有将近200位街坊捧场。“最后一曲是《今日痛饮庆功酒》。二妹的外孙女天天只有6岁,也上台一起唱。”宋大民说,没想到,那次演唱会后天天对戏着了迷,闹着要学戏。

打那之后,宋家的家庭京剧演唱会就成了团结湖的一个文艺品牌,几乎年年上演。演唱剧目也从独唱,变成了角色更多、情节更复杂的折子戏。

让老宋感到惊喜的是,家里第三代的几个孩子,如今也在潜移默化中成了铁杆戏迷。“三个小孙女聚在一起,就唱‘清早起来菱花镜子照,梳一个油头桂花香……’”宋大民说,和京剧情缘一同传承下去的,还有对家庭、对国家的感恩之情。

今年国庆前夕,老宋家除了唱京戏之外,还办了一场家庭老物件儿展。羊拐、粮票、中山装、点心模子……大大小小总共3000多件。“宋家近三代人的生活经历,是伴随着新中国不断成长壮大的历程。从这些老物件儿里,可以看到宋家的生活轨迹,也能了解到国家从落后到富强的过程。”在展览的结束语中,宋大民写道:全家人都要不忘初心,为家庭和谐、国家强大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