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典”向市民借鸽子 国庆有我,家国同乐

2019-10-03 00:50 新京报

来源标题:“大典”向市民借鸽子 国庆有我,家国同乐

不论以怎样的形式,在何种地方参加庆典活动,我们祝福祖国的愿望,都不会有任何改变。

7万羽和平鸽从长安街起飞,7万只气球也腾空而起……在10月1日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的国庆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庆祝活动结束后,万鸽齐飞的壮观景象,将“祝福祖国”的气氛推向另一个高潮。

在“国之大典”上放飞7万羽和平鸽,承载的美好寓意不言而喻。据新京报报道,这7万羽和平鸽都是北京信鸽协会从北京各个区养鸽子的人家借来,每羽参加了“国之大典”的鸽子系有特别的纪念脚环,被放飞后,它们会在天安门广场上盘旋几圈,然后结伴而行,找回自家。不少鸽友表示,自己养的鸽子能够参加“国之大典”,是一种光荣。

显而易见,这场“国之大典”多年一遇,附诸其身的诸多美好价值符号,足以契入每一个国人心中。如果能直接或间接参与到这场仪式中,于个体而言,也会是永恒的记忆。

尽管鸽友未必都能直接亲临现场,但鸽子在他们与“国之大典”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那种与有荣焉、家国同庆的荣誉感,同样也很深刻。

这种参与感,不仅体现在鸽子在天安门广场上放飞的那一刻,还体现在他们为这一瞬间所做的准备中。根据鸽友的讲述,他们接到集结的任务以后,会先对自家鸽子进行每天两次的训放,让鸽子们成群结队地在家附近飞一飞,以锻炼肌肉;他们还会给鸽子打疫苗,以确保鸽子的安全。这般悉心的照顾,除了护佑爱鸽之外,更是为了确保仪式上的万无一失,其背后是对参与“国之大典”机会的珍视。

事实上,国庆本就该是“全民同庆”。参加现场观礼与游行的民众,是以直接在场的形式参与到了具体的仪式中,“在场”营造的仪式感提供了独特的视觉与情感体验,但场外的民众,其激动之情也丝毫不会有任何减弱。在“国之大典”面前,那种家国同庆的感情是同声共气的。

不只是这场盛典,许多民众也都以自己的方式阐释着“我和我的祖国”的关联。沈阳一对父子连续35年在国庆节于同一地点合影,记录个人成长与国家变迁;香港数百人在维港扬起国旗高唱国歌,展示与祖国团结一心,向祖国表达敬意……各种各样的活动都是国民表达内心情愫的媒介,这种参与感,从情感本质来说都如出同源,大家都是“爱国方队”。

祝福祖国,本也是遂民众心愿。相信,祝福祖国的情感,在这次国庆节,在形式各异的国庆活动中,会得到进一步强化、升华。这是国民的最大心理公约数,也是国之祈盼。

□王言虎(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