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庆假期第二天全市180万人次游园

2019-10-03 00:54 新京报

原标题:国庆假期第二天全市180万人次游园

10大公园开启“同庆模式”,各区100个特色公园开展相关活动;今日起全市公园正常开放

昨日,“休整”11天后的故宫重新开门迎客,迎来大量游客游览。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北海公园,游客拿着入园门票在花坛前拍照留念。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昨日,天坛公园,游客在花坛前拍照留念。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昨日,奥森公园,“共筑中国梦”花坛前,游客络绎不绝。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舞动水袖、齐唱红歌,10月2日上午,一场古韵民俗交汇的歌舞演出在天坛公园祈年殿前上演。

这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市举办的“普天同庆·共筑中国梦”主题国庆游园活动之一。10月1日、2日,天坛、地坛、北海公园等10个重点公园举办了各类主题展览展示、文艺演出、互动体验等活动,遍布全市各区的100个特色公园也开展了相关活动,方便市民游客就近选择游览。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截至2日16时,全市公园风景区接待游客180万人次。据市国庆游园指挥部统计,10个重点公园共计迎客40万人次。据市园林绿化局消息,10月3日起,全市公园正常开放。

故宫开门迎客 3日至5日门票已售罄

9月21日至10月1日,故宫博物院由于工作安排闭馆。10月2日,“休整”11天后的故宫重新开门迎客。

昨日,故宫人气爆棚。在游览热点区域三大殿和网红景点延禧宫,游客行进缓慢,有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指引。出口前的御花园,已经拉上了导流护栏。

目前,故宫正在举办“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展”“万紫千红——中国古代花木题材文物特展”等重磅展览,吸引了大量观众。

截至2日中午,故宫门票预售系统显示,当天门票还有售,不过10月3日至10月5日门票已经售罄。

同样从9月21日开始闭馆的国家博物馆,将于今日重新开馆。国博也实行门票网上预约,每天限流3万人,截至昨日中午,3日门票还剩不到1万张。

天坛公园50米长画卷展“大国轴线”

昨日上午10时许,随着悠扬的乐声在祈年殿前响起,一场水袖舞蹈《锦绣飞旋》拉开了当日文艺演出的序幕。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们用歌曲、舞蹈、器乐演奏等形式为观众带来一系列精彩表演,现场唱响了《红旗飘飘》《我爱你中国》《歌唱祖国》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公园北门内的主干道上,“大国轴线”主题展览的红色展板格外醒目。展示活动以“大国轴线的时代变迁”为主线,通过“中轴密码”和“中轴规划”两个展区,展现北京中轴线历史、现在和未来,包括中轴线上12处遗产点和北京拥有的七处“世界文化遗产”等内容。

现场,一幅50余米的国画长卷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记者了解到,这是画家刘洪宽绘制的《老北京风物图卷》,由南到北再现了老北京中轴线上的人情风物。他笔下的老北京古韵犹存,街道商铺、行人市井与老城门城墙交相辉映,生动展现着北京中轴线的历史风貌。

国庆期间,天坛公园还在皇乾殿北侧,祈年殿西下坡,公园北门内、外及公园南门布置了五处立体花坛,成为游客争相“打卡”拍照的园区新地标。和家人一同游园的刘女士被皇乾殿北侧的“走进中轴”花坛所吸引,按下快门与花坛合影留念。这座花坛造型为两扇打开的大门,中间LED屏幕上播放着“北京中轴线主题展览”宣传片,前方则以红黄花卉铺成“花毯”。

北海公园胡同里诉说“古都新韵”

“大沙果,闻香果”“蜜嘞葫芦儿冰糖多”……10月2日,北海公园西岸沿线立起四合院的“红门灰墙”,展示古都历史、古建保护知识,还回荡起了老北京的吆喝声。

北海公园副园长胡峂介绍,本次活动期间,北海公园的展览展示活动主题为“古都新韵”,以北京的历史文脉为载体,通过古都文化、胡同文化和古建文化,展示北京城的历史变迁和时代风采,展现古都新活力。其中,“胡同文化”展区集中呈现了北京胡同生活的各种元素,唤起市民游客的老北京记忆。“欢迎广大游客在国庆期间游园的同时,也能欣赏古都风貌,看看北京70年来的发展历程。”

记者在此看到,一个由展板四面围起的“小屋”格外亮眼,游客一度在入口处排起了长队。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是VR互动体验区,游客可以通过VR设备,获得“亲临”古建内部的体验。

此外,公园还在南门设置了非遗展示区,“金氏风筝扎制技艺”“彩塑京剧脸谱”“金漆镶嵌”等集中亮相,还有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示“绝活儿”,很快引来了众多游客观看。

当天,还有多场专业文艺演出在北海公园琼华岛上演,与共和国同龄的中国广播艺术团通过耳熟能详的旋律、幽默风趣的相声小品和民族风情浓厚的表演为观众带来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艺术。

景观方面,北海公园在全园范围布置了5处大型立体花坛。胡峂介绍,其中的最大看点是位于公园南门荷花湖的“龙腾盛世”主题花坛,是园艺工人用了近35万株五色草扦插,加上底下约40万株花卉搭建而成。

亮点1 演出

100处特色公园景观进行提升

据北京市国庆游园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亚红介绍,本次游园活动布局为“十园风采、百园荟萃”。“十园风采”是游园的重头戏,包括天坛公园、地坛公园、北海公园、陶然亭公园、朝阳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海淀公园、园博园、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等10个各具特色的公园。“百园荟萃”则选择遍布全市各区的100个特色公园,市民可就近选择游览。

10月2日,在10个重点公园内,共计30场专业文艺演出和20场快闪表演轮番上演。文艺演出囊括歌曲、舞蹈、器乐、戏曲、杂技、魔术、相声等多种形式,雅俗共赏。所有演出最后,全体演艺人员带动在场观众共同唱响《歌唱祖国》,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据介绍,全市还在16个区的公园组织开展了65场文艺演出。遍布全市各区的100处特色公园,也进行了环境布置和景观提升,开展了丰富的展览展示和文体活动。

亮点2 花坛

展示3D全息投影等园艺新技术

国庆花坛是北京国庆游园的一大特色和亮点。据介绍,本次国庆游园环境布置工作通过摆放花坛花卉,辅以彩旗、标语、灯笼等多种方式,营造喜庆、热烈、祥和的节日氛围。10个重点游园公园共设36组主题花坛,花箱花钵2600多个,地载花卉5万余平米,栽摆花卉550多万株。

值得一提的是,一批园艺科技创新成果在这次的环境布置中得到了应用和展示,如栽植具有花期长、易维护等特点的新品种花卉,采用3D全息悬浮投影技术、夜景灯光、景观雾化效果和全智能灌溉系统等现代科学技术。

此外,游园活动的互动环节也包括了园艺互动、园艺展示等内容,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拼花插画、朝阳公园的压花制作等活动都吸引了不少市民动手参与。

亮点3 展览

应用VR等新兴科技手段

活动期间,10个公园中布置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展览展示,讲述新中国成长历程。天坛公园以“大国轴线的时代变迁”为主线,展示北京中轴线上12处遗产点和北京拥有的七处“世界文化遗产”等内容。地坛公园则通过世界非遗、国家非遗、京味非遗三个展区,展示包括“二十四节气”、“燕京八绝”、“泥人张”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朝阳公园走“国际范儿”,通过全景三维技术再现“古丝绸之路”等,呼应“开放融通”主题。此外还包括北海公园的“古都新韵”、陶然亭公园的“幸福生活”等,各具特色。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仁全介绍,此次国庆游园展览在10个重点公园共设26个展区,总面积达1.45万平方米,通过照片、音视频、实物展示等方式,利用互动沙盘、三维投影、VR虚拟现实等科技手段,立体呈现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亮点4 活动

16处互动活动体验“北京范儿”

为了让游客亲身体验国庆游园的“北京范儿”,全市还在10个重点公园安排了16处京味儿非遗项目展示与互动、科技非遗体验、故事会等文化互动活动区。

天坛公园西门的景泰蓝制作、雕漆技艺,北海团城西侧的宫廷团扇、药香制作,陶然亭里的京派剪纸、脸谱绘制等展示都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观赏,还有不少人亲自动手参与其中。

地坛公园延续了“地坛书市”的风格,办起了经典诵读、故事会和作家见面会。

海淀公园呼应科技主题的科技非遗体验和“非遗机器人”更通过现代技术讲述了非遗故事。

在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的非遗互动区,国家级非遗项目太平鼓表演、石景山区级非遗项目打花棍以及通背拳、少林八法拳等非遗武术项目表演赢得掌声不断。

■ 提示

北京2日24时解除空气重污染橙警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消息,根据最新预测预报情况,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9月25日至10月2日区域应急联动、实施重污染天气预警的要求,依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北京市定于10月2日24时解除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新京报记者 周依 倪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