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举办“普天同庆·共筑中国梦”主题游园活动

2019-10-03 02:4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普天同庆·共筑中国梦”主题游园活动昨日举办 全市公园景区接待游客180多万人次

赏不完大国轴线皇家风 看不尽运河长卷金秋景

40万群众参与国庆游园

昨日(2日),北京市公园开启“国庆模式”,北京市组织了以“普天同庆·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国庆游园活动。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国庆游园指挥部获悉,截至昨日16时,全市公园风景区接待游客180万人次,其中,天坛、北海、陶然亭等10家开展国庆游园活动的公园,接待游客量达40万人次。30场专业文艺演出和20场快闪表演轮番上演,普天同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

昨日,天坛公园、地坛公园、北海公园、陶然亭公园、朝阳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海淀公园、园博园、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等10个公园,分别举办了各具特色的游园活动。为最大程度地满足游客游园需求,10个重点公园在售票点均预留了游园门票,方便一些没有预约到门票的游客进园游览。

据北京市游园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亚红介绍,10个重点公园内共安排了30场专业文艺演出和20场快闪表演,10时至15时轮番上演。文艺演出囊括歌曲、舞蹈、器乐、戏曲、杂技、魔术、相声等多种形式,雅俗共赏。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广播艺术团、中央民族歌舞团、北京演艺集团、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国煤矿文工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铁路文工团等国内顶级的文艺演出团体领衔出演。

10个重点公园还精心安排了16处京味儿非遗项目展示与互动、科技非遗体验、故事会等文化互动活动。各个公园设有群众文化活动区,展示了以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的各类技艺,让游客体验非遗的独特魅力。

国庆花坛也是北京国庆游园的一大特色。北青报记者了解到,10个重点游园公园共设36组主题花坛,花箱花钵2600多个,地载花卉5万余平方米,栽摆花卉550多万株。

天坛公园尽展“大国轴线”

昨日10时,伴随着优美的舞蹈《锦绣飞旋》,天坛公园国庆游园文艺演出在祈年殿前广场拉开帷幕。整整一个小时里,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们,用歌曲、舞蹈、器乐演奏等形式,为观众呈现精湛的文艺节目,表达对祖国的深情祝福。临近尾声,一曲《歌唱祖国》,引发在场2000多名观众齐声合唱,场面十分壮观,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当天,天坛公园以“大国轴线”为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国庆游园活动。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天坛公园北门至皇乾殿之间,设置了“中轴密码”和“中轴规划”两个展区,展现北京中轴线的伟大创意和都市繁华之美。一幅长约52米的现代绘画作品《天衢丹阙》首次亮相,勾勒出老北京中轴线上的历史风貌。“北至钟鼓楼,南至永定门,中轴线上的所有标志性建筑都能一览无余。这幅作品花费了五年多时间才绘制完成。”现场讲解员介绍。

天坛公园还推出了5组主题花坛,其中单体最大的是皇乾殿北侧的“走进中轴”花坛。天坛公园国庆游园环境布置设计师李霞介绍,通过这个花坛游客不仅能了解中轴线文化,还能一览中轴线的全貌,实现一次“穿越之旅”。

文/本报记者  王斌

奥森公园憧憬北京冬奥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昨日开展了以文艺演出、体育表演、快闪、奥运科技展示等为内容的“体育强国”主题游园活动。

在“森林小剧场”,游客排起了长队,只为一睹奥运科技元素的神奇。在“双奥荣耀”展区,游客们细看一张张2008年北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的大照片。在“VR滑雪体验区”,游客逐一站在模拟器上,就可以体验一回惊险刺激的高山大回转疾速滑雪之旅。

文/本报记者  雷嘉

大运河森林公园绘“运河长卷”

昨日,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国庆游园活动举行,该园通过展览展示、文化活动和环境布置让整个公园焕然一新,当天近9万市民走进公园感受国庆气氛。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游园活动中看到,讲述运河文化、展示大运河文化的“古今同辉”的展览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和体验,通过高科技展示运河文化成为此次游园活动的一大亮点。走进“古今同辉”展厅,一幅动态的“运河长卷”呈现在眼前,只见用大型机械屏呈现的动态“潞河督运图”,将旧时潞河两岸周边的漕运盛况、市井生活动态表现出来。

“古今同辉”展览通过运河续篇、历史的河、文化的河、新生的河四大板块呈现京杭大运河浓厚历史人文底蕴,展示京杭大运河现代时期的建设成果。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陶然亭公园快闪掀高潮

昨日,陶然亭公园以“幸福生活”为主题进行立体花坛等景观布置,通过快闪演出、老字号和非遗技艺展示营造出浓郁的游园氛围。

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公园共设置了四处立体花坛,分别为“欢乐陶然”“梦之花开”“福报平安”和“福禄吉祥”。

沿东门的主路前行,沿线布置的花瓶、花柱和花境,让节日的公园处处有美景。据介绍,这些花瓶、花柱、造型盆景,以及“福禄吉祥”花坛中的葫芦造型,均为公园园艺职工自行培育裱扎而成。

国庆游园活动中,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在文艺演出区带来的快闪节目将游园气氛推向高潮,大家围成一圈,挥舞手中的国旗,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抒发喜悦心情。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朝阳公园推“一带一路”展览

位于朝阳公园的展览以“开放融通”为主题,主打“国际化”方向,展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取得的成果。其中“一带一路”全景三维地图,引来众多游客拍照打卡,甚至都得靠工作人员限流来保障游览秩序。

展览用“丝路足迹”串连起“丝路芳华”与“融合绽放”两大展区,集中展现“一带一路”作为中国与沿线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做出的贡献。“同一个世界,同一片星空”展出了40幅作品,出自10位中外摄影师之手。其中一幅《秦时明月汉时关》定格了满月从嘉峪关上升起的瞬间,让游客纷纷驻足拍照。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北海公园呈现古都风韵

北海南门的“龙腾盛世”主题花坛、“古都新韵”主题展区的科技互动体验“漫游故宫太和殿”,以及冰雪体验区昨日成了游客们的打卡地。

北海西岸的“古都风韵”展呈现了北京胡同生活的丰富多彩和变迁,让不少老北京人回忆起了旧日生活的精彩点滴。这一展区的科技互动体验活动——漫游故宫太和殿特别受欢迎,开园后不到两个小时,就接待了400余位体验者。在南岸码头附近,非遗互动区也是人头攒动,金氏风筝、内画鼻烟壶、木板年画、北京鬃人、北京砖雕都吸引了众多游客体验。

文/本报记者  王薇 

地坛公园办二十四节气非遗展

地坛公园主打非遗展示,设置在公园东西向主干道上的世界非遗、国家非遗、京味非遗三个展区让人们大饱眼福。除了惊艳的非遗展览展示,还有精彩的文艺演出、文艺互动、体育表演等,让市民在丰富的文化活动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从地坛公园西门进来,就能看到世界非遗板块,设立“二十四节气展”,通过丰富的内容、多元的呈现、唯美的视觉风格,以多种现代展陈方式展现“二十四节气”,让这一古老的文化主题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国际雕塑公园打造“冬奥大道”

北京国际雕塑公园推出以“文创繁荣”为主题的展览展示活动和文化表演互动、体育表演互动,整个游园活动形成“一轴两翼多点”的整体布局,营造出“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国庆气氛。

石景山区在本次游园活动中打造了一处冬奥大道,历届冬奥会的吉祥物雕塑均放置在此。冬奥大道的中间区域布置了北京冬奥会的会标,两侧分别放置了“冰墩墩”、“雪容融”,游客可在这里拍照。

在冰雪运动展示区,一座“冰立方”吸引了游客的目光。据了解,此景观利用公园现有“城市多面体”框架结构,按照冬奥会15个比赛项目进行“包裹”,选取冬奥比赛精彩瞬间,成为集运动项目展示、精彩瞬间呈现为一体的“冰立方”。

文/本报记者  刘婧  

海淀公园AI互动唱主角

智能步道、语音对话亭、视觉自主机器人……海淀公园今年十一主打AI互动科技内容。游客不仅可以在园内感受“框景”式种类繁多的花海美景,还可以体验诸多有趣的互动科技项目。

据海淀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底开放的全国首个AI科技主题公园又增加了众多新的项目内容,如公园智能导览系统、智能灯杆、雨水收集互动展示等。除此之外,游客们还可在“未来空间”参观体验智能家居、畅春园虚拟空气成像、沉浸式畅春园漫游系统、古建搭建、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场景可视化系统等交互体验项目,以及公园智慧管理系统展示。

文/本报记者  林艳 

园博园融合戏曲与园林

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昨日在北京园博园鸣锣开唱,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国庆游园活动也同时举行。 

园博园里的22处空间,将由23个戏曲剧种,以及曲艺、音乐与舞蹈精心装扮,包括在京国有戏曲院团、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剧种剧团和“天下第一团”在内的全国65家专业院团、社团,为观众奉上370余场戏曲及周边艺术表演。同时,精品剧目与非遗绝活大规模的集结亮相,带给观众别具一格、近身接触的沉浸式体验。

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