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节日,他们在坚守 | 扫净园区迎彩车

2019-10-04 04: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扫净园区迎彩车

10月1日晚上临近9点,位于朝阳区湖景东路的北京环卫集团机扫公司奥园环境服务中心门口,两辆“金耀蓝”洗地车依次驶入大门,车上的司机王浩刚刚结束了近五个半小时的连续作业,终于能暂时松口气了。为了完成好这次国庆环境保障任务,他9月30日一早就进入驻地备勤,已经近40个小时没回家了。

王浩今年38岁,是奥园环境服务中心机械清扫班的一名司机。这个国庆假期,奥园环境服务中心增加了垃圾收运车、扫地车、洗地车、道路降尘车等机械清扫车的作业频次,原本每天分为白、中、晚三班的机扫作业中只有白班和晚班有洗地任务,现在不但在中班增加了一次洗地任务,还安排了两辆洗地车同时作业。而这几天中,数10月1日中班的洗地任务最艰巨。这是因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方阵中精彩亮相的部分彩车,10月2日起要在奥林匹克公园展出,摆放彩车区域的地面必须在10月1日晚间完成清扫保洁工作。

这次洗地保洁,王浩驾驶的是被称为“金耀蓝”的纯电动洗地车,车高2.8米、长约6米、宽近3米。作业时,车辆前端两侧的圆形滚刷先扫地,之后中间的水枪喷水冲刷,最后由后端的吸口将污水吸回,全程一键式智能操作,既清洗了地面,又不会留下过多积水给行人车辆带来不便。

不过,这样的“大家伙”在摆放彩车的园区内作业也遇上了难题。“平常清洗城市道路副机调到1600转就可以了,这次园区内的清扫已经到了最高的2000转。”

王浩告诉记者,由于前期施工需要,奥林匹克公园里的彩车摆放区域地面上铺了许多铁板,一个多月的风吹日晒雨淋让地面染上了不少锈迹,不把洗地车的转速调到最高根本洗不掉。与此同时,洗地车的行驶速度还要降到最低,这也是为了拉长清洗时间,确保洗得更干净。“车速基本维持在将将能走,刹车得一直踩着。”王浩说。更难的是,用来摆放彩车的区域地面上还铺了不少电线的护线板,为了避免洗地车的滚刷和水枪磕到护线板,王浩要不停地收起、放下清扫设备。

日常清洗浮尘,通常一到两遍就足够了,但这次清洗奥林匹克公园地面,王浩和同事却足足作业了4遍,有些死角地区甚至洗了5遍。即便如此,遇到较重的锈迹、油渍和口香糖,车洗不掉,王浩就下车,拿刷子手动清洗。“奥林匹克公园里是石板路,为了保护地面,不能用任何化学清洗剂,只能用清水,所以有些机器刷不到的地方就只能靠手了。”王浩说。

在奥园环境服务中心工作9年,王浩不止一次参与过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但为国庆备勤还是第一次。“觉得特别有意义,累点儿也值!”今年国庆节期间,9月30日至10月2日,是国庆保障周期,10月2日至9日,是黄金周保障周期,直到小长假结束后,王浩才能倒休。“逢年过节都这样。”王浩笑着说,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