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医生王含:向国际友人伸出援手

2019-10-21 02:2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医生王含:向国际友人伸出援手

“我清楚地记得,克里斯先生出院前热情地感谢了我们病房每一个人,嘴里不停感慨在中国见识到了国际领先的医疗技术和服务。如果没有王大夫每天帮忙沟通,我们很难为他提供这么满意的服务。”北京积水潭医院特需病房陈亚芬护士长口中的王大夫就是本文的主人公王含医生。今年32岁的王含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毕业,现任北京积水潭医院团委书记、脊柱外科主治医师。

每天练习用英文思考病情

王含医生回忆,克里斯托弗·穆茨万格瓦先生来自遥远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津巴布韦,是一位高级官员,不过,患有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的他由于颈部脊髓严重受压,导致双手疼痛、麻木、灵活性下降,术前三个月发展为行走不稳,完全无法正常生活。听说积水潭医院拥有可与发达国家比肩的骨科水平,特意从万里之外飞来北京准备手术。作为脊柱外科刘波主任治疗团队的一员,王含医生主动承担起了与这位特殊患者的病情交流工作。从询问病史书写病历,到术前谈话签署知情同意,再到术后解释病情、指导患者术后康复和功能锻炼,他用熟练而专业的英文和患者深入沟通,让患者了解了该疾病在世界范围内的诊疗进展和积水潭医院针对他的病情给出的手术方案,让前大使先生对于中国医生的视野和水平大为赞赏。

“我能出色地完成这项任务,得益于积水潭医院引进的英联邦骨科专科医师培训计划(FRCS)。想要完成培训并通过考试,获得国际性认证,只会做手术是万万不够的,我必须要掌握骨科诊疗的先进理念,并每天练习用英文思考和描述病情,那些考过FRCS的师兄们可是随时会给我提问的!”

参加义诊服务人数超过千人

“获得国际认证不是目的,”王含医生说,“只是提高自己的手段。我希望利用学到的知识,尽可能地服务更多的老百姓,院内临床诊疗覆盖面不够,我就组织和参与义诊、健康宣教等志愿服务。我希望告诉患者怎样用更少的花费解决更多的问题,进而希望改变人们对于常见骨科疾病传统、错误的认知和一些不合理的诊疗方式。”

作为医院团委书记,王含组织了医院内一些志同道合的青年同志一起,在业余时间参与义诊和健康宣教。近两年,他参与的义诊等志愿服务项目十余项,服务人数超过1000人,多次参与光明健康公益行、区域化团建CPR进校园、“守护天使”导医咨询、敬老助老送温暖等活动,并坚持每年一次无偿献血。他每年带领一支青年医护药技团队开展“走韦加宁的路,做韦加宁式的好医生”活动,坚持前往已故手外科主任、“人民的好医生”韦加宁大夫驻村服务的北京偏远山区,已成为积水潭医院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受到了村民们的真诚感谢和热烈欢迎。

“做公益让我感到快乐”

“直接帮助患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能如何提高基层医生的诊疗理念,现在看需要我们做的还有很多。作为青年团员,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对于青年的热切期盼,冲锋在前,切实行动。”王含感慨道,“做公益服务真的会令人感到快乐,但我更希望能把目前国际先进的诊疗理念传播到基层的医疗单位,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