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区“大扫除”清理堆物及垃圾千余吨

2019-11-01 05:00 新京报

来源标题:朝阳“大扫除”清理堆物及垃圾千余吨

朝阳区针对居民反映比较多的暴露垃圾问题,接诉即办、未诉先办,10月以前消除2673件暴露垃圾问题,10月以来在大扫除活动中清理堆物堆料和垃圾1000余吨;同时主动规范大件垃圾、装修垃圾投放,目前全区大件垃圾日清运量达60吨左右,装修垃圾已签约处置的约800吨。今年9月份,朝阳区暴露垃圾市民投诉量降幅7.9%,10月份环境问题案件总量下降11.3%。

看点1

大件垃圾每天清运约60吨

近几年,随着朝阳区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深入推进,棚改、拆违、拆迁等项目在推进改造过程中,产生了大量建筑垃圾、装修垃圾等。由于量比较大,加之清运、管理不到位,导致出现暴露垃圾,不但影响城市形象,更易滋生蚊虫鼠蚁,影响居民健康。

朝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向问题“叫板”,针对居民反映比较多的暴露垃圾问题,接诉即办,严抓落实整改。同时,举一反三、未诉先办,深入调研,着力解决居民身边“烦心事”。

据介绍,在治理大件垃圾、建筑垃圾方面,朝阳区已相继出台《朝阳区规范大件垃圾管理暂行办法》、《朝阳区居民住宅小区装修垃圾规范管理专项行动方案》、《朝阳区建筑垃圾处置工作实施方案》。

针对大件垃圾处置,朝阳区在全区范围内设置大件垃圾收集点357处,设置1条日处理能力50吨的生产线(金盏乡)及2条日处理能力10吨的就地处理设备(将台、劲松),通过就地减容破碎和集中再生利用,将末端产品运至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实现大件垃圾处置减量化、资源化。截至目前,全区大件垃圾日清运量达60吨左右,9月份共清运一千二百吨。

看点2

设装修垃圾暂存点600余处

朝阳区各街乡也在因地施策治理暴露垃圾。望京街道通过为小区统一设置美观规范的大件垃圾暂存点、装修垃圾可移动围挡,实现垃圾规范收集,整齐码放,美观存储。

在小关街道,街道相关部门通过中转控制垃圾转运流量,有效缓解地区密闭式清洁站严重不足的问题。孙河地区通过“智能感知城市运行平台”全域地图,全面指挥环境管理工作,强化覆盖环境管理重点,统筹调度。

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朝阳区已经规范设置装修垃圾暂存点600余处,并建立东坝、孙河、首建环保3个装修垃圾接收点位,逐步形成前端规范收集、中端规范清运、末端规范处置的管理体系,装修垃圾签约处置约800吨。

看点3

2673件暴露垃圾案逐项消除

据朝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治理暴露垃圾问题,朝阳区专门制定了《朝阳区暴露垃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主管副区长担任组长。同时,制发《朝阳区居住区暴露垃圾清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集中开展摸排清理存量行动。通过摸排,对面积较大、滞留时间较长的暴露垃圾问题逐一建账督办,截至10月1日,2673件暴露垃圾案件已经逐项消除。

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城管委正在选取10个群众反映集中、社会关注度高、环境影响大的暴露垃圾问题点位进行梳理分析,以便举一反三、精准施策,严抓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大全域暴露垃圾治理力度。

据介绍,10月以来,朝阳大扫除活动共计清理街巷500余个,清理堆物堆料、垃圾数1000余吨,可燃物清理300余吨,清理白色污染5000余公斤。经过区政府及各街巷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今年10月份,朝阳区环境问题案件总量下降11.3%。

探访

三间房地区

专人管理垃圾日产日清

“楼下垃圾桶破了,几天才清理一次,桶里放不下,垃圾就堆外边,夏天散发恶臭味,路过都得捏着鼻子。”10月30日下午,在朝阳区三间房地区的双柳小区,居民刘女士说起小区以前的情况皱起眉头。

环顾四周,记者看到,经过整治后的小区已经完全是另一副模样,不锈钢垃圾桶干净,道路和居民楼旁整洁。

三间房地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柳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是玻璃钢厂职工宿舍,虽有物业公司,但因管理人员有限、管理资金不足等,小区常年处于弃管脱管状态。为解决双柳小区环境问题,三间房地区政府部门多次组织社区、物业等召开专题会,反复研讨治理方案。投入资金,组织物业公司实施整改,统一将小区的垃圾桶更换一新。增加生活垃圾清运频次,由原先的几天清运一次,改为每天清运。

小区道路也由原来的坑洼水泥地修成柏油路,小区停车位重新合理施划,楼体统一粉饰,未来还将增加小区进出抬杆系统等硬件设施。

社区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与小区物业沟通,加强后续管理和维护。

据了解,三间房地区共有老旧小区52个,半数以上是没有物业或是弃管脱管小区。部分小区垃圾暴露、堆物堆料、垃圾不及时清运的问题突出,垃圾外溢散发的异味严重影响着居民生活质量。由于这些环境问题,三间房地区群众诉求居高不下。

三间房地区办事处进行了大量调研走访,发现大多老旧小区环境问题是产权单位倒闭、单位效益不好、物业费与服务不匹配等恶性循环导致。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三间房地区梳理出问题点位,开出治理的“方子”。建立队伍,分片每天巡查;地区统筹安排保洁服务中心对环境进行“兜底式”管理,做到专人管理、日产日清。

截至目前,三间房地区共清理堆物堆料1750余吨,清理各类垃圾1980余吨,清退废品收购站12处,裸露地面苫盖27.3万平方米,购置垃圾收纳设施3600余个。金星小区、双桥铁路小区等一批老旧小区垃圾暴露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