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8个“易错”灯箱全更换 走错厕所的尴尬不再有

2019-11-08 07: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08个“易错”灯箱全更换 走错厕所的尴尬不再有

对于公共厕所,人们约定俗成“男左女右”,男厕所基本都位于左手边。但在东城区三源、南八宝等胡同内,经过改造后的男厕被设置在了右侧,而厕所外墙上的灯箱却依然亮着“男左女右”,因认错标识而进错厕所的尴尬情况时有发生。

10月29日,北京晚报“我们日夜在聆听”栏目对该问题进行报道后,东城环卫部门即刻前往现场调查情况,报道中提及的多座公厕灯箱都很快得到了更换。此外,环卫部门还对全区公厕展开排查。经查发现,全区共有208个公厕灯箱外壳存在同样的问题,这些灯箱外壳也将逐一更换,全部工程预计在11月20日前完成。

11月6日,记者在三源胡同回访时发现,这里的灯箱外壳已经重装完毕,新灯箱上的卡通形象已经变为“男右女左”,与男女公厕设置的方向一致。

“前几天就来人给改了,现在灯箱外壳标注的位置和男女厕的实际位置已经统一了,再也不担心天黑的时候有人走错厕所了。”居民刘女士高兴地说,环卫部门的工人更换外壳时还告诉居民们,如果以后遇到其他问题,可以随时向他们反映。

除了三源胡同,记者还对候卫胡同、南八宝胡同等在内的6条胡同公厕进行了回访。此前容易引发误解的灯箱标识,也全部得到了更换。针对西镇江胡同内男女厕位分居道路两侧的特殊情况,在此次更换灯箱过程中,东城环卫部门特别定制了一批灯箱外壳,除了男女厕灯箱外壳分别只画一种卡通形象,还在外壳上用文字对男女厕进行了明确注明。

在采访中,东城环卫中心副主任董宁表示,问题见报后东城环卫举一反三,对全区的公共卫生间展开了排查工作。“全区共有公厕1287座,其中有466座公厕安装了灯箱。通过逐一排查,我们发现208个公厕的灯箱可能会对使用者造成误解。目前,这208个公厕灯箱的更换工作正在逐步推进。”

董宁说,其实在设计之初,这些灯箱只是计划作为一个LOGO来使用,为居民在夜间如厕提供指引,方便大家更快地找到卫生间。但在实际使用中他们也发现,由于夜间胡同照明相对较暗,市民第一时间注意到的往往不是厕所门上的标识,而是灯箱发出的亮光,也导致走错门的情况时有发生。

董宁表示,针对这个问题,东城环卫部门增加了两款灯箱外壳,一种是“男右女左”,另一种则是男女标识分开,在后面加注文字的款式。“现在这些重新安装的灯箱已经不仅仅是一个LOGO,也兼具了指引男女厕方位的功能。至于被更换下来的灯箱外壳也不会浪费,目前都被收纳在仓库中,一旦未来其他地方的‘男左女右’灯箱外壳出现损坏,这些备用品将上岗继续发挥作用。”

本报记者 陈圣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