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新优作物品种 低收入村年种植收入翻倍

2019-11-12 15: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573543525(1)

“人才京郊行”是北京市委组织部为落实首都人才发展战略规划,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而开展的人才项目,每年按照“专业对口,发挥专长”的原则,选派专业技术人才进行对口支援。2019年初,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有十余年的工作经验的青年骨干徐进被选派前往北京市密云区不老屯镇,开展产业帮扶。

位于密云水库北岸的密云区不老屯镇,辖区内有26个行政村,目前仍有5个低收入村。通过引入鲜食玉米、迷你白菜等高品质农作物品种,村民每亩地年收入预计可翻六倍。明年底以前,不老屯镇的低收入村将全部“脱低”。

不老屯地区水质非常好,又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昼夜温差大,因此徐进为低收入村引进了栽培难度相对较低的鲜食玉米、迷你白菜等新优品种。这些蔬菜品种口感好、销售容易,而且价格高。通过合理安排,一年可以种两茬,大幅度提高村民收益。

同时,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也派出玉米专家帮助为低收入村民开展鲜食玉米种植培训,引进了市场上认可度较高的“京科糯368”甜糯玉米品种,不老屯镇的耕地上首次种上了优质高端的“鲜食玉米”,每亩地可以采收商品穗2000余根,每根销售价格1元,亩纯收益较普通玉米种植大幅增加。

鲜食玉米的采收完成,迷你白菜又可以定植了。这种白菜个头小,单株净重只有1公斤左右,适合搬运,方便市民购买。同时具有口感柔嫩的特点,可谓“开锅烂”,颇受欢迎。迷你白菜8月中旬播种,11月上旬即可采收。

徐进算了一笔账。过去,当地村民种植普通玉米,每亩地年收入最多500元钱。如今,村民一年种两茬,上半年种鲜食玉米,每亩地收入可达1000元以上;下半年种迷你白菜,每亩地收入预计将超过2000元。

除了露天种植,徐进又为不老屯镇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的建设设计方案,预计明年4月投入使用。有了农业设施,种植蔬菜就可以摆脱天气因素的影响,引进更多的高品质蔬菜作物,番茄、草莓、黄瓜等,农民增收会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作者:柯南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