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民政三大系列公开课打造指尖微课堂

2019-12-02 02:23

原标题:青年讲堂、组工讲坛、人才课堂展民政青年风采

民政三大系列公开课打造指尖微课堂

“我们推树先进典型,树立选人用人导向。”“我们打造视频党课,开辟党员教育园地。”“我们解读组工政策,弘扬组织工作理念。”“我们开办青年讲堂,创新干部培训实践。”视频中,几位青春靓丽的民政青年骨干落落大方、侃侃而谈,在镜头前尽展风采。从民政业务、组工政策,到才艺课堂,形式灵活多变,视频所讲的内容既接地气又实用。这是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从去年以来推出的系列民政公开课,是近年来首都民政在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干部教育培养方面所做的创造性探索,彰显了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主动融入“互联网+党建”的新时代的决心。

经过一年的发展,民政公开课再度升级,从最初的青年讲堂,扩展到组工讲坛、人才课堂,明年年初还将推出职技学堂。首都民政事业开展得有声有色,公开课的内涵也在不断充盈,呈现效果也更加恢弘大气,一个有血、有肉、有温度的民政事业画卷正徐徐呈现,业务效益和社会效益在这里得到了双丰收。

青年讲堂

致力于培训社会建设和民政业务知识

回顾民政系列公开课的发展历程,北京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组织处处长郭汉桥说,从去年开始,市民政局就已经在做民政公开课的尝试,率先开辟了民政青年讲堂,借鉴了TED演讲模式,邀请各处室的业务骨干,将本处室的民政业务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引经据典、娓娓道来。

从开办之初,“需要什么样的公开课、怎样来讲公开课”始终是必须牢牢抓住的基本课题。考虑到委局机关各处室业务工作复杂多样、各守一摊、独立性强,包含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事务、社会组织、社区党建、社会工作、基层政权、慈善工作等十多个方面、30余项业务,一些基层党组织不同程度地存在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

面对这一突出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就需要通过公开课瞄准各项业务发力,打造青年讲堂,有针对性地打破这一被动局面,拓宽社会建设和民政各项业务交流、机关各支部与各处室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的渠道,把社会建设和民政业务知识统一纳入到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中,以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内容双管齐下。

从去年到现在,民政青年讲堂已经推出了两季,一共有9集,邀请了8位民政业务骨干。第一季中,陈婷的《小时代与大选票》讲述了基层民主选举制度的由来,朱娟的《与社会组织的千年之约》讲述了社会组织的前世今生,许为的《让红色热烈 给白色温暖》则聚焦于红白喜事,崔筱婵《社会福利 给您稳稳的幸福》聊的就是社会福利制度。第二季亮相的是四个年轻小伙子,刘鑫讲述的《公开课里话公开》解释了什么是政务公开,汪洋的《北京民政的孙行者》讲述了雷厉风行的民政执法工作,蔡晋昌的《互联网+民政的前世今生》则呈现了互联网技术如何改变民政未来,任国锋主讲了《如何让材料“色香味”俱全》教你怎么写好工作材料。每一个业务科室的工作都在这里得到了生动阐释,增进了民政干部对各部门之间业务的理解。

人才课堂

一场从心所“育”的才艺公开课

在每一个片子的开头都写着这样一句话:“致敬所有曾经和正在为首都社会建设与民政民生事业奉献青春和才华的人们。”的确,这是一群有才华的人,他们不仅仅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在生活中更是才华横溢,他们被各种技能加持,绘画、音乐、摄影,他们是有爱好、有个性、有追求的普通人。

而人才课堂就是这样一个展示民政青年个性和才能的舞台,它以崭新的视角瞄准党建与业务工作之外的广泛领域,把党建与业务工作成效延伸至8小时之外,吸引更多的青年干部聚集在党的旗帜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添活力、展示风采。

郭汉桥说:“民政系统的干部人才济济,如果不挖掘,他们的才能可能没人知道,而让他们把自己掌握的技能展现出来,分享给大家,让会音乐的就来聊音乐,会画画的就来教你怎么画画,会摄影的来教你玩转摄影,一方面能让讲者自身的价值得到更大的升华,给他以鼓舞,同时,也让整个民政系统青年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健康向上。”

课程内容的要求也是十分严格的,必须要有讲者自己对所掌握技艺的充分理解和自我感受。“比如讲油画,你得给观众介绍不同绘画的流派和风格,要有历史纵深感,但也要通俗易懂。又比如讲毕加索,你得让人知道毕加索的风格为什么会慢慢发生转变,他不同时期画作的特点是什么,总而言之,这个课程必须是专业的,要有十足的干货,要把最深刻的东西讲出来,而不是随便糊弄。”

如今,这个课程已经成功推出了两期。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的张刃老师在人才课堂中推出了《音乐艺术的“心”世界》,温柔地讲述了音乐的力量。北京市社会建设和民政宣传交流中心的崔洋作为一位摄影大咖,则教你如何拍照、修片,带人领略摄影的魅力。下一期,还要由工笔画爱好者姜婧带你走进中国传统绘画的多彩世界。

郭汉桥说:“通过这个舞台,人们会知道民政青年人是多才多艺的,是有血有肉的,他们对自然、对世界、对环境和周围的人是有情怀的,有自己的观察和理解。他们是热爱生活的、有温度的一群人。”

组工讲坛

致力于打造民政系统干部教育新平台

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创新开展,干部是关键。郭汉桥说,推出组工讲坛,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特别是组工干部队伍,践行“做有温度的组织工作”理念。委局系统内优秀的组工干部们纷纷登上组工讲坛,让组织工作更加生动。

有了这个组工讲坛,今后凡是系统内开展党务培训班,组工讲坛就成了“必修课”。通过这个平台,青年组工干部得以发挥才干,给大家生动地介绍民主生活会的由来、为什么要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党建知识。

郭汉桥表示:“比如谈到什么是主题教育,我们会通过课程详细地回顾党光辉历史上的一次次主题教育活动,梳理不同脉络、不同事迹、不同人物,怎么实现不同的教育方式,效果是什么等等。以视频课程代替人在讲台上简单枯燥地说教,这种形式也能让人更好地接受党务知识。”

“比如我们下一期要开设关于民主集中制的课程,其实民主生活会的背后是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落地,民主集中制既是一种决策形式,也是党内民主的实现形式。老师在视频里讲课,有历史、有故事、有动画效果,还有不同场景的切换,通过这种生动的形式,可以让搞党务的同志深刻地理解历史上民主制集中制发展的脉络、意义。在培训党支部书记、普通干部的时候,培训班一开课就要花十几到二十分钟时间观看公开课视频,并讨论怎么实现民主集中制。这样党务培训课就不枯燥了。”

目前,组工讲坛已经开设了5集课程,契合各阶段党建工作热点,先后推出了《正确对待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主题党日活动怎么抓》《“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由来》《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发展历程》等特色课程。同时,还注重学习弘扬先进典型事迹,制作了《传承的故事》《奔跑吧,兄弟》《平凡英雄》等感动民政人物微视频以及《像我们这样的人》等微党课,还有《青清女子》《我是谁》等微电影,全都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干部教育培训视频教学环节。至此,组工讲坛成为讲党史、述党建、话队建的重要阵地和干部思想交流的品牌。通过未来持续地推出,将形成一个系统的教材库,作为党务和组织工作培训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