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各区道路停车计费设备将逐步增加拍违停功能

2019-12-02 04:25 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各区计费设备将逐步增加拍违停功能  

从昨日(1日)起,北京市第三批道路停车改革在门头沟、房山、顺义、大兴、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9个地区实施。这标志着,道路停车电子收费覆盖全市各区,道路停车一律取消人工现场收费。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目前昌平区、东城区高位视频计费设备已经增加抓拍违停功能,下一步各区计费设备将逐步增加“电子警察”职能。

停车管理员只引导不收费

昨日上午,记者在门头沟区政府南侧的政法路看到,路边已经立起了橙黄色的电子收费停车牌,路边每隔二三十米就有一个高位视频杆,计费设备已经正式启用。门头沟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门头沟首批在主城区10条道路启动电子收费,包括1251个停车位,所有车位均由高位视频设备进行计费。收费方面,由于门头沟属于五环路以外区域,按照三类地区收费,即小型车首小时每15分钟0.5元,首小时后每15分钟0.75元。

记者注意到,在电子停车路段,身穿蓝色大衣的停车管理员正在向车主发放停车提示。与以前不同的是,停车管理员只能对停车人进行停车入位、APP缴费等宣传引导,对设备设施进行管理,但不能现场收费。交通部门提醒市民,路侧停车时,不要将停车费交给任何现场人员或者扫二维码付费。

截至目前,全市16个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计在552条道路施划了6万余个电子收费道路停车位,为广大市民提供停车服务。

优先选择高位视频设备

与POS机、矮桩视频收费设备相比,高位视频不仅对车位的覆盖率更高,且不容易受到人为破坏。因此,本市新增电子收费路段优先选择高位视频设备进行安装。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处长赵震介绍,对于此前已经使用POS机设备的路段,将逐步更换为高位视频。

以石景山区为例,年底前将把现在40多条路、2000多个POS机管理的电子收费车位改造为高位视频电子收费车位。朝阳区也正在研究安排专项资金,计划明年集中将POS机更换为高位视频。

高位视频还有一个优势——具备像“电子警察”一样执法的功能条件。赵震介绍,目前昌平区、东城区高位视频计费设备已经增加抓拍违停功能。其中,东城区500个高位视频设备、5000个道路车位已经实现违停抓拍,每天平均有200个左右的违停罚单。下一步,各区高位视频计费设备将逐步增加“电子警察”职能。记者了解到,新赋能无需更换设备,只通过与交管部门监控系统联网,进行数据传输即可。

建车辆特征数据库

此前,一些车主遇到电子设备车牌识别错误、算错账的问题,对此,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主任仝进介绍,交通部门已经组织各区停车管理部门及设备厂商进行电子收费设备巡检,对遮挡视频设备的树枝进行修剪,对碍事儿的道路设施进行挪移,优化调整泊位电子识别区。同时,针对车牌夜间反光、光学镜头存在蒙尘等现象,优化了车牌识别算法及设备夜间自适应能力,建立了静态车辆特征数据库,通过系统“学习积累”过程,进一步提高车牌识别准确率,降低“算错账”的概率。

“如果遇到计费问题,停车人也不要着急,区停车管理部门会第一时间响应、解决。”仝进说,下一步将加强对各区停车管理部门及设备厂商车牌识别问题的监督考核,提高技术稳定性,确保车牌识别接近百分之百的准确率。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宏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