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70人|绿色出行 交通畅行

2019-12-13 14:42 北京政协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武汉到北京,1200公里,1986年乘坐火车需要18小时,如今乘坐高铁只需4小时17钟,乘飞机则只需要2个小时。”他用一个事例生动展示了我国交通领域的发展与变化。他是王先进,北京市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为您讲述绿色交通出行的故事。

作为一个交通人,在充分肯定交通给人民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他也并不讳言交通治理是超大城市治理的难点之一。令人可喜的是,近年来,北京市通过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的方式构建以轨道交通、地面公交、自行车和步行为组合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经过努力,当前北京交通拥堵恶化趋势已得到遏制,局部交通拥堵有所缓解,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稳步提升,轨道交通建设规模与运行能力持续提高。

他说,绿色交通要实现低排放、低能耗和可循环利用。具体落到实处,就是城区绿色出行占比要达到70%以上。他希望,北京继续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入手,从提高能源效率、改善能源结构、优化发展方式、培育文化理念等多方面系统发力,不断提高城市轨道交通的覆盖面、覆盖率和连通度,持续提升绿色交通发展水平,实现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他相信,只要大家带头践行绿色出行理念,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共同推动绿色出行蔚然成风,不久的将来,更多的北京市民会选择“一公里内走路,三公里内骑自行车,五公里内乘坐公交”的绿色出行方式,让北京的交通真正实现一路畅通。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