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70人|给青春一条回归线

2019-12-24 10:56 北京政协

打印 放大 缩小

“未检”是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的简称,也是她从事多年的一项工作。她说,未检工作是检察机关一项独立的业务类型,案件的办结并不意味着检察官工作的结束,她和同事们还会倾注大量心血,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矫治,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重回社会。她是潘度文,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为您讲述检察官的故事。

曾有人问她,“他们不是你的孩子,为什么要投入这么多心血?”她说,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和社会的未来,挽救一个孩子,也许就能够为国家增添一份建设性的力量。法不容情,但法律也不应该是冰冷的,要在工作中赋予温度,给那些不慎走上人生歧路的涉罪未成年人多一些教育、多一点关爱、多一条出路,让他们有机会重新回到人生的正道上,成为社会肌体中的健康细胞,这也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

每当她听到那些曾经不慎走上人生歧路的孩子,在经过她们帮助后有了改变、又重新走回人生正路的好消息,她和同事们都非常欣慰。她希望,在法律温暖阳光的照耀下,这些孩子的人生道路能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