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千家示范站引导青少年下楼做公益

2020-04-30 05: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千家示范站引导青少年下楼做公益

昨天上午,帮垃圾“回家”——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东城区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东花市南里社区举行,垃圾分类指导员现场教居民如何进行不同垃圾准确分类。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北京市将依托社区青年汇建立1000家垃圾分类青少年志愿服务示范引导站,引导青少年下楼做公益,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和实践中。

昨天(29日)上午,在圣馨家园的社区青年汇“分小萌”垃圾分类亲子站,9岁的郭禹彤和6岁的郭禹鑫在妈妈的带领下,当起了垃圾分类小小宣传员。“一问,二看,三分,四投,五倡。”说起分类引导志愿服务五步工作法和垃圾四分法,小姐俩比大人还要“门儿清”。太阳宫地区阳帆社区青年汇社工程晨介绍,青年汇把垃圾分类与亲子活动结合起来,吸引了许多家庭参加。目前,已经有20组家庭报名成为“分小萌”垃圾分类志愿者。

在小区里另外一个“分小萌”站点,担任志愿者的则是几位“大朋友”。一身西装的崔民民是链家地产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小巷管家”。他说,自己就在小区周边工作,他不能“袖手旁观”。在朝阳区,青联委员、链家“小巷管家”、大学生志愿者也加入到了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中来。

为帮助居民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朝阳团区委依托社区青年汇建立了100家“分小萌”垃圾分类青少年志愿服务示范引导站。此外,他们还总结出“分类引导志愿服务工作五步法”和“分类知识四要点”,保证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能够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志愿服务的方式,引导辖区广大青少年下楼做公益,让垃圾分类在朝阳迅速成为新时尚。”朝阳团区委兼职副书记马恒说,朝阳区已有530名志愿者在“分小萌”垃圾分类站点进行宣传引导,成为社区的“守桶人”。

随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垃圾分类引导活动也将走向常态化。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玉介绍,5月1日起,全市将依托494个社区青年汇建立1000个垃圾分类青少年志愿服务示范引导站,引导更多的人成为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参与者。

相关新闻

东城三座大件垃圾拆解站年内投用

昨天上午,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在南里社区举办“垃圾分类 利国利家”主题活动,东城区垃圾分类宣传月启动。眼下,东城区建国门街道、永外街道、东直门街道3座大件垃圾拆解“生态岛”正在建设中,计划在年内正式运行,共同探索大件废弃物市场化处置的有效途径。

据悉,2019年东城区已在全市率先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已有787家党政机关、2907家餐饮企业纳入餐厨垃圾规范管理,厨余垃圾分出率达15%,垃圾量同比减少17%,五个垃圾分类全覆盖示范街道也已通过市级考核验收。

眼下,建国门街道、永外街道、东直门街道3座大件垃圾拆解“生态岛”正在建设中,分别位于东城区南中北三个方位,覆盖全区17个街道,将对沙发等大件垃圾就地拆解,减少运输成本,增强资源可利用率。

面对5月1日将要实施的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东城区特制定印发了《东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等办法,助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推动“精致东城”建设。

接下来,东城区将会坚持“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模式,把源头减量融入日常行业监管工作中,将垃圾分类与属地爱国卫生运动、“美丽院落”建设紧密结合,不断深化宣传引导作用;统筹发挥网格员、街巷长、小巷管家、楼门院长、志愿者、环卫工人以及12345热线、社会媒体的监督力量。

作者:和冠欣 王琪鹏 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