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空气质量还将进一步转差,呼吁市民减少燃放烟花爆竹

2021-02-11 11:4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北京:空气质量还将进一步转差,呼吁市民减少燃放烟花爆竹

今天就是除夕了,但恰逢大气扩散条件不利,今天上午全市空气质量已达中度污染,下午预计还将进一步转差。今天16时,本市将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今天至13日空气质量持续不佳。考虑到烟花爆竹燃放会加剧空气污染,还请市民尽量减少燃放烟花爆竹。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表示,昨天夜间至今天,本市处于高压系统后部到低压系统前部的弱气压区。受山区地形阻挡,西部低压系统前部还未完全进入本市,城区及西北部地区目前处于静风区,本地污染逐渐积累,以轻度至中度污染级别为主。本市平原东南部地区受东部弱高压系统后部影响,弱东南风,周边区域前期污染积累对本市有一定输送,与本地污染叠加。

从今天上午的实况来看,目前本市东部大兴区、通州区等地空气质量已达重污染级别。预测资料显示,随着西部低压系统东移,本市今天后半天的地面污染辐合和区域传输程度还会进一步加重,空气质量预计将会进一步转差。

根据预报,整个春节期间,北京市空气质量整体以优良为主,除夕至初一受高湿、静稳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空气质量有所恶化,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部分时段因燃放烟花爆竹可达重度污染。春节后期,北京市空气质量总体以优良为主,部分时段会出现轻度污染。

生态环境部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经历一次较长污染过程。春节前期,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空气质量逐步转为中至重度污染。预计除夕夜间(11日晚)受烟花爆竹燃放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区域内污染程度将进一步加重,京津冀中南部以重度至严重污染为主;初一(12日)开始,受持续东北方向弱冷空气影响,区域中北部污染逐步缓解,但区域中南部受冷空气影响有限,缓解过程有所滞后。春节后期,受强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逐步改善。

记者从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多年空气质量监测及分析表明,燃放烟花爆竹会明显加重空气污染,其中对颗粒物的影响尤其显著,常会导致空气污染达到重度甚至严重污染级别。特别是在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下,烟花爆竹燃放产生的高浓度污染物还会长时间滞留,形成的空气污染将进一步加重。

从两种颗粒物监测的情况分析,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可吸入颗粒物(PM10)及细颗粒物(PM2.5)的极高污染峰值浓度。即使在2019年至2020年本市开始实施禁限放政策,但除夕夜间因燃放造成的短时浓度高峰也达到了重污染水平。

如遇到不利气象条件,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所产生的污染物将会滞留,导致更高的污染峰值浓度和更长的污染持续时间。例如2017年除夕,由于大气扩散条件不利,烟花爆竹燃放污染导致PM2.5超过30个小时达到重污染,致使初一空气质量达到6级严重污染级别。

烟花爆竹的主要成分是黑火药,含有硫磺、木炭粉、硝酸钾等,有的还含有氯酸钾,为增加色彩,有时还需要加入镁粉、铁粉、铝粉和无机盐等。这些成分在烟花爆竹的燃放过程中会释放钾、镁、氯等离子,造成大气污染物浓度的迅速增长。

考虑到春节期间污染形势比较严峻,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建议各地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减少污染排放、降低污染峰值、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同时倡议大家,在假期中不燃放或尽量少燃放烟花爆竹,过一个安全、祥和、绿色、健康的春节。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