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批养老驿站试点数字化配餐

2021-03-16 06: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批养老驿站试点数字化配餐

西城区日前举行养老助餐数字化试点项目签约仪式,6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成为全市首批试点单位。预计3月底前,数字化养老配餐平台将正式上线,为老年人提供团餐和“点位版”外卖服务,解决老年人“用餐难”问题。

根据项目方案,养老助餐数字化试点项目将首先在西城区汽北社区、汽南社区、复兴门北大街、三里河二区、露园社区、太仆寺街6家养老驿站启动试点工作。项目通过引入“饿了么”用餐平台,丰富老年人居家用餐选择,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便利度。

在试点项目中,西城区民政部门将与“饿了么”共同建设专用的订餐平台。考虑到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手机、在线支付方面存在困难,平台还开发了“饭票”功能,由驿站将老年人存储的金额转换成“饭票”,让老年人可以方便地在线支付。

针对高龄老人或智能手机操作不便的老人,平台将推出适老化界面,还将面向养老驿站、社区居民、照护人员组织一系列的培训,方便老人使用。据了解,老人可以选择通过驿站点餐配送至取餐点,在驿站用餐或取回家食用。针对行动不便、卧床等特需老人,平台还可以直接送餐到家。

为保证老年餐“外卖”的质量,西城区养老助餐数字化试点项目将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对餐食的品质进行“把关”,制订老年营养餐和代餐食品的品类、标准和价格基准,协助西城区民政局筛选产品和供应商。据了解,平台老年餐供应商将向西城区民政局备案,平台还将建立商户评分机制,对评分较低的商家进行劝退,保证老年人的用餐体验。

“下一步我们还要开展健康教育培训、服务对象评估、餐品改善等三方面的工作。”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主任付萍介绍,项目还将为老年人提供营养评估,确定什么样的老年人适合吃什么样的老年餐。

老人通过养老驿站“点外卖”,有望解决老年人“用餐难”问题,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质量。西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签约仪式完成后,数字化助餐平台将于3月底前完成上线,预计4月1日投入使用。之后,该平台将在全区进行推广,预计上半年完成西城区养老驿站养老助餐数字化平台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