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经开区“科技馆之城”推出五条主题线路

2021-04-13 02:00 新京报

原标题:经开区“科技馆之城”推出五条主题线路

选择50个企业、文旅资源纳入首批“科技馆之城”建设体系;50个科技馆将陆续接受公众预约参观

 

昨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斗产业创新基地科创剧场,学生在卫星导航应用博物馆了解北斗七星的文化知识。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到“十四五”末,亦庄新城将是一座高质量区级科技馆,百余家科技馆坐落其中,不仅有知名“生态科技网红打卡地”,还有以科技创新、技术创新的“云创场景馆”。“科技馆预约”选项已经上线,“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北京体验馆”“航空报国馆”“合众思壮北斗导航博物馆”“中国凉茶博物馆”“瑞丰飞行模拟体验馆”“中国影视非洲之旅体验馆”“东港中国票证档案馆”等已经开放预约。

新京报讯 全国首家以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为主题的博物馆、全国首家向公众开放的工业级无人直升机主题馆、国内最大的自动驾驶测试基地……未来,北京经开区将打造成为“科技馆之城”,科技游、工业游、创新游、文化游、研学游一应俱全。昨日(12日),北京经开区(也称北京亦庄)发布5条主题线路,50个科技馆将陆续接受公众预约参观。

经开区推出五条主题线路

“在我们的计划里,到‘十四五’末,亦庄新城将是一座高质量区级科技馆,百余家科技馆坐落其中,不仅有知名‘生态科技网红打卡地’,还有以科技创新、技术创新的‘云创场景馆’。”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一座“城中区品历史京韵,北京经开区享科技未来”的“科技馆之城”将走入人们视野。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北京经开区工委宣传文化部副部长石雨介绍,经开区系统梳理了亦庄新城的企业展馆(厅)资源、街镇馆藏资源、区域特色博物馆资源和周边文化旅游资源,并选择50个企业、文旅资源纳入首批“科技馆之城”建设体系。根据现有资源特点,推出“尖端创新在亦城”“科技研学在亦城”“无人科技在亦城”“学史力行在亦城”“乐活悦享在亦城”五条主题线路。

部分科技馆已开放预约

据介绍,北京经开区将开发完成“科技馆之城”企业线上预约小程序,采用特色线路和模块式点单相结合的形式,满足参观者的个性需求。

昨日下午,记者登录“尚亦城·战役金盾”微信小程序发现,“科技馆预约”选项已经上线。“科技馆预约”选项内“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北京体验馆”“航空报国馆”“合众思壮北斗导航博物馆”“中国凉茶博物馆”“瑞丰飞行模拟体验馆”“中国影视非洲之旅体验馆”“东港中国票证档案馆”等已经开放预约。

这些展馆的参观线路都是各大科技馆的“精华”参观线路,比如可以参观可口可乐的生产线、中国第一架用于国家地质勘探的无人直升机、北斗导航全球布局自动合影墙、了解中国凉茶的发展历史等。

亮点1

五条主题线路首次发布

“尖端创新在亦城”线路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智能智造、碳中和、智慧园区、无人科技、北斗导航、生物医药、新能源、航空航天等主题,设计企业科研开放日,邀请技术专家现场为公众解读行业趋势和前瞻研究。

“科技研学在亦城”线路围绕小学高年级学生和初高中学生实际需求,联合京东、北京奔驰、可口可乐、北汽新能源、金风科技、中航智、合众思壮、亦庄水务、星际荣耀等15家企业共同开发研学游项目。通过主题鲜明的课程设计、形象生动的现场讲解、科学体验的互动形式,将学生的科学课堂搬进企业生产车间和研发创新基地,激发每个孩子对科学的好奇心。石雨介绍:“根据学生参观兴趣反馈,我们还将陆续开发线上主题课程,将尚亦城APP作为全市乃至京津冀地区学生进行科普学习的‘第一知识获取场景’”。

“无人科技在亦城”线路将与区内企业百度Apollo、中航智联合推出“无人体验”项目。公众可在周末和节假日预约试乘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实地感受“智慧的路”与“聪明的车”。同时,公众还可以预约参观中航智航模试飞基地,了解我国无人机发展历程。下一步,该线路还将策划突出带有纪念参观序号编码和数码相片的亲子体验限量纪念证书100套。

“学史力行在亦城”线路将在今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将经开区区史馆、亦企服务港党史展以及智中智慧党建馆和四达时代中国影视非洲之旅体验馆进行有机串联,通过对改革开放史、产业发展史、科技创新史的系统解读,智能党建活动室、光影有声智慧墙、百年党建画屏的现场体验,以及四达时代集团在“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的情境再现,形成建党百年主题教育学习红色旅游线路。

“乐活悦享在亦城”线路主要侧重于打造亦庄新城幸福新城的品牌形象。石雨介绍,今年,经开区文旅工作已被纳入全市文化和旅游体系。梧桐大道还被评选为2021年北京市“花开的日子——漫步北京赏春花读建筑主题游”北京春游最新网红打卡地。经开区将利用区内现有15家博物馆资源和两街八镇文旅资源,策划推出一批“生态+科技+人文+历史”网红打卡地。目前,参观者可在南海子智慧公园感受以光场交互技术打造的 “快喵城市智慧文旅”应用场景,在凉水河滨河森林公园体验“黑科技”植物科普场景与智能化健身场景。

亮点2

50家科技馆纳入“科技馆之城”建设体系

北京经开区工委宣传文化部常务副部长张君介绍,经开区有一批技术领先示范、科普教育性强、基础条件成熟的企业积极加入“科技馆之城”建设体系。

截至目前,主要包括了六大主题领域的科技馆,共计50家科技馆已纳入“科技馆之城”建设体系。

体现产业引领作用与科技创新的展馆,包括芯创未来馆、北京奔驰馆、京东科技探索馆、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展示馆、E-Town BIO医药科技馆等。

体现航空航天的展馆,包括北斗卫星导航应用馆、航空报国馆、航天动力科技馆、星河太空展览馆等。

体现碳中和智慧新能源展馆,包括金风科技智慧能源馆、水处理与循环利用科技馆、泰豪智慧城市馆等。

体现科技文化融合的展馆,包括可口可乐馆、中国凉茶博物馆、中国影视非洲之旅体验馆、新媒体红人馆、朝林老相机博物馆等。

体现红色主题教育的展馆,包括国家经开区展馆、经开区区史馆、智中智慧党建馆等。

体现生态科技化智能化的文旅资源展馆,包括南海子公园、凉水河滨河公园等。

这些展馆中大部分为免费参观,有些则需要购票,价格基本在20-30元左右,全动飞行模拟机的体验价格较高一些,为598元/15分钟。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参观的公众还需要出示健康码绿码,部分展馆要求出示三日内核酸检测报告。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