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风过后过敏患者明显增加 专家提醒:过敏患者要科学防护

2021-05-07 14: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大风过后过敏患者明显增加 专家提醒:过敏患者要科学防护

“上班了,办公室每个人脸上带着不同的大风吹后过敏的痕迹”“眼泪乱飘,涕泗横流,愿大家在春风里不被过敏困扰”“风把脸吹过敏了,有没有专家解释下,这种情况能打疫苗吗”……这两天,在微博上吐槽大风天儿的“过敏星人”特别多。在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医师支玉香的诊室里,出现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结膜水肿等过敏症状的患者,明显增多了。

“支大夫,因为用药预防和日常防护,今年我的过敏一直没发作,都打算停药了。‘五一’出去玩了两天,现在所有症状都犯了。”6日,过敏“老病号儿”郑先生表情痛苦地走进支玉香的诊室,鼻塞加咳嗽憋气,让他晚上睡不着觉,为了保持呼吸顺畅只能采取半卧位,身上还起了一片一片红色的荨麻疹。给郑先生安排检查并对症开药的同时,支玉香还建议他去查下肺功能,明确是否有过敏性哮喘 。

“其实,这位患者是花粉过敏了。”支玉香介绍,每年4月底到5月底,正是北京第二个春季花粉高峰期,大风加剧了花粉的传播,大风天儿过敏患者会更难受。

除了呼吸道和皮肤过敏以外,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也不少。“春天本来就是过敏性结膜炎高发的季节,加上大风天儿的‘加持’,杨柳絮飘飞,发病就更常见了。”支玉香说,其实,沙尘和杨柳絮本身并不是明确的过敏原,但它们都能携带病菌、污染物和花粉,一旦进入眼睛接触到结膜就可能造成感染或引起过敏。

支玉香提醒,大风天气,过敏患者一定要进行科学防护和隔离,“少到室外去,必须出行一定要佩戴口罩和护目镜,从室外回到室内要脱掉外衣,马上洗手、洗脸、洗鼻。一旦出现不适症状,要到医院及时就诊,遵医嘱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