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6月1日起,多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在京实施

2021-06-01 08:17 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市交管局5月31日发布消息,按照公安部总体部署,自6月1日起,多项便民措施在北京落地实施。这些措施包括:

优化4项驾考内容及流程

1.调整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内容,取消科目二考试“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更加贴近实际驾车要求,减轻考生考试负担。

2.调整考试预约时间,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

3.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减少待考时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4.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允许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其他使用范围、转入及转出流程等要求不变,更好满足群众异地考试需求。

方便老年人办理线上、线下交管业务

为进一步方便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业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业务,提升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便捷性。优化窗口精细服务,在业务大厅开设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提供老年人优先服务,最大限度便利老年人办事。

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

与军队有关部门建立军队和武警部队驾驶证信息联网核查机制,在办理持军队、武警部队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业务(含现役、退役人员)时,实现信息自动核查、自动比对。在换领地方驾驶证时军人在部队的驾驶经历和驾龄可以连续计算。同时对军队驾龄、初次领证日期和有效期限的签注更加严格规范。

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近70万本市驾驶人享受到了“延期办”政策红利,仍有许多出国(境)人员无法及时回国(入境),导致驾驶证无法按时换领或因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影响正常使用。

此次改革,一是对出国(境)人员无法回国(入境)及时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可以委托国(境)内人员凭复印件或者影像打印件办理延期业务。二是对于2021年12月31日前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可以在回国(入境)后6个月内(在2021年6月1日前已回国(入境)的,6个月的办理期限自2021年6月1日起算)办理换证、审验手续,恢复驾驶资格。疫情发生以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驾驶证状态变为“注销可恢复”的,直接予以恢复;期间驾驶证状态变为“注销”的,科目一考试合格后予以恢复。

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

办理机动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车辆牌证等交管业务时,申请人不方便本人现场办理的,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无需再出具纸质委托书,进一步减少证明材料,方便群众即时委托、远程委托、异地委托办事。

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

依托公安部与银保监部门、金融机构信息联网,共享机动车抵押信息,简化办理抵押登记程序。汽车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营业执照及公章在全国信息系统统一留存的,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时,可提交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无需再提交营业执照原件,无需再提交主合同,无需到交管部门备案。

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依托公安部与银保监部门共享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全国范围内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时,交管部门将网上核查机动车交强险信息,核查通过的,申请人无需提交纸质凭证。

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

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6月1日起,天津、成都、苏州3个试点城市驾驶人,可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3个试点城市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目前北京非试点城市,但上述3城市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在北京市内任意区域可以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以及简易事故处理时出示使用,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后续将拓展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等社会应用场景,为驾驶人及相关行业提供在线“亮证”服务,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和驾车出行。

交管部门表示,截至2021年6月1日,北京市民通过手机“交管12123” APP可办理车管业务增至35项。公安交管部门今后将继续扩大网上办理业务范围,希望市民积极注册使用手机“交管12123” APP办理车管业务,无需往返跑路,体验网上办理业务的方便快捷。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安然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