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集中对外开放

2021-06-01 12:00 京报网

来源标题: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集中对外开放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6月1日,西城区李大钊故居内,响起嘹亮的歌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开放仪式主会场设在北京李大钊故居,同时在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马骏烈士墓、李大钊烈士陵园、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陶然亭慈悲庵5处革命活动旧址设分会场举行仪式。

北京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由此形成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群,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上具有独特地位、独特贡献、独特价值。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充分挖掘和展示首都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北京市统筹规划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深入研究和挖掘其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对革命活动旧址进行文物保护修缮、展览展示提升,并开展旧址周边环境整治和相关文艺作品创作等工作,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程。

本次集中开放的革命活动旧址中,既有北京李大钊故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京报馆旧址(邵飘萍故居)等重要党史人物故居,又有陶然亭慈悲庵、“亢慕义斋”旧址等重要会议场所,还有中山公园来今雨轩、赵家楼遗址、二七惨案长辛店旧址等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以及李大钊烈士陵园、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马骏烈士墓等重要纪念设施。

在具备展览展示条件的革命活动旧址中,以珍贵的历史照片、丰富的历史文物、详细的历史档案、珍稀的历史视频为主要内容,依托旧址、因地制宜,举办不同主题的精品专题展览,并设置旧址原状陈列,突出现场感、历史感和真实感,最大限度还原历史场景。在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设“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设“历史上的新青年专题展”“陈独秀在北京专题展”,在北京李大钊故居设“播火者——李大钊革命思想与实践专题展”,在京报馆旧址(邵飘萍故居)设“《京报》与京报馆专题展”“百年红色报刊专题展”“邵飘萍生平事迹专题展”,在陶然亭慈悲庵设“先驱者的奋斗——慈悲庵革命活动专题展”,在李大钊烈士陵园设“不朽的功勋——李大钊生平事迹专题展”,在长辛店二七纪念馆设“北方的红星——长辛店与中国工人运动专题展”,在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设“光辉印记——长辛店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专题展”等。

作为首善之区,北京市通过革命活动旧址彰显在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对马克思主义传播及全国党组织建立的辐射力、影响力,突出展示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过程中的北京贡献,系统呈现北京党组织开创北方革命事业新局面的重要历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这些革命活动旧址将成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场所、人民群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课堂,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激励干部群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贡献力量,为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营造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