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办实事调纠纷 切实维护农机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1-09-16 21:41 千龙网

调解农机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农机质量管理的重要内容。

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鉴定检验科刘旺科长对记者讲了一个真实的案例:今年7月16日,北京市顺义区的刘某打电话投诉农机质量问题,反映其在当地农机销售点购买的玉米播种机存在作业质量问题。接诉后,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农机质量投诉工作程序,实地查看机具、作业地块、调解纠纷,依法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挽回经济损失。  

经调查了解,今年6月底,刘某购置了一台4行玉米播种机,主要用于为周边农户提供玉米播种作业服务,赚取作业服务费,今年一茬下来共计开展玉米播种作业服务面积1000余亩。由于作业期间玉米播种机出现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的修理,农机销售人员也没有及时提供承诺的维修服务,作业地块出现缺苗、烧苗等现象,造成事实上的玉米减产、农户受损,刘某因此无法获得相应的作业服务费用。刘某就赔偿事宜多次与农机销售人员沟通无果,选择了向农机质量管理部门投诉。

记者了解到,市农机鉴定推广站接到投诉后,7月20日,调解人员首先到顺义区杨镇辛庄村了解投诉者生产季节玉米播种面积、播种作物长势情况和投诉诉求,现场查看了投诉样机。随后,调解人员驱车10多公里到达作业现场,核实作业地块玉米出苗情况,评估了受损面积和受损金额。通过调查和综合分析,认为玉米播种机的作业质量存在问题是造成玉米出苗质量差的主要原因。而后,调解人员到被投诉的农机销售处对其营业执照、农机销售情况进行了调查,并组织双方进行面对面沟通协商。从法、理、情等方面,调解人员分别对刘某和农机销售人员进行了劝解和安抚,向投诉双方进行了投诉问题分析,查找原因,划分责任,使得农机销售人员认识到销售服务中的不足,应负一定的责任,也使刘某稳定了情绪,避免了矛盾进一步激化。

在之后的一个月内,调解人员与双方进行了20余次的沟通,耐心劝导,消除不同见解,使双方向着和解目标靠近,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为投诉者挽回经济损失7000元,圆满完成农机质量投诉调解工作,切实维护了农机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安红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