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地头儿拼“颜值”身价陡增

2016-06-06 13:44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获悉,如今京郊农民种植的蔬菜也开始讲究“颜值”。通过“身高”、“体重”、“身材”、“肤色”等不同标准进行分级后,“颜值”高的蔬菜身价陡增。

2016年5月11日早上6点,顺义区大孙各庄镇老公庄村菜农徐小松就钻进了自家黄瓜大棚,边采收黄瓜,边进行分级。“黄瓜分级主要看‘身高’,28厘米到32厘米高度、直溜的黄瓜,就是一级。太高、太矮都会降级。”徐小松说,以前他家的蔬菜都是小贩来地头儿收,大小一起称,撮堆儿卖。后来加入绿奥蔬菜合作社后,开始在地头儿对蔬菜进行分级筛选。虽然比以往费了点时间,但蔬菜价格提高了很多。她家一栋大棚的一茬黄瓜收入,比其他撮堆卖的农户高出1万多元。

据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王福东介绍,农民田间生产的蔬菜大小、形状、颜色不可能完全一致,通过把蔬菜按品质、色泽、大小、成熟度、清洁度和损伤程度进行分级,能满足消费多样化需求,实现优质优价。然而,本市分级包装蔬菜上市量占总销售量比例不超过5%。为此,该站引进国外的分级包装技术,根据蔬菜配送企业对产品规格的需求,参照国内外蔬菜分级标准,结合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品种、生产规模及生产水平,研究并完成了番茄、黄瓜、西葫芦、甜椒、圆茄等20多种蔬菜的分级指标的制定。如菠菜、蕃杏、黄瓜等可按“身高”分级,土豆、三宝白菜、生菜等按“体重”分级,西葫芦等蔬菜按身材是否匀称进行分级,西兰花、西红柿等主要按“肤色”进行分级。

目前,示范合作社、农企采用分级的蔬菜,已占到蔬菜配送销售总量的80%以上。其中,绿奥蔬菜合作社种植蔬菜品种共有100多个,在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帮助下,制订蔬菜分级标准后,合作社把分级处理过的蔬菜,根据销售需要进行包装,分别销售给超市、会员、团体食堂、配送企业等。通过地头儿分级处理,使菜农每公斤蔬菜价格同比提高15%以上。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柯南雁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