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态农产品优质优价产销对接模式

2016-06-14 16:32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获悉,“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农业局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动打造一批生态景观优美、设施规范齐备、产品优质安全的生态农业标准园区。

今年完成首批48个园区创建

记者日前来到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惠欣恒泰种植专业合作社,园区内郁金香花正在盛放,绚烂的郁金香花海里,还有风信子、洋水仙、薰衣草、三色堇和矮牵牛等球根和草本花卉上万盆株。

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来我们的郁金香园区赏花,会带给您不一样的感受。除了花卉,120亩的南召菜园,还种植着西红柿、西瓜、樱桃等丰富的无公害果蔬产品,游客可在赏花的同时到大棚进行采摘。

北京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加快北京农业瘦身健体和提档升级,我们把生态农业园区创建、评定及挂牌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集中打造一批基础设施完备、生态环境良好、资源利用高效、产品优质安全的标准化生态农业园区,展现北京都市现代农业“生态、生产、生活、景观休闲”等功能,在为市民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良好的环境和休闲场所。今年将完成郊区48处园区生态农业标准园区创建活动。

清洁能源为助力农业园区变公园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北京市生态农业建设和设施农业标准园,2014年北京市农业局制定出台了北京市地方标准《种植业生态园区评价规范》,围绕化学投入品减量化和科学使用、水资源和农业废弃物的高效利用、清洁能源替代燃煤等重点内容,指导建设了一批如顺义丰顺恒、昌平川府菜缘等生态园区。

据顺义区大孙各庄镇的北京丰顺恒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态农业园区负责人孙鸿介绍道,照在园区的每一米阳光都转化成了热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生活区、种植和养殖区。清洁能源的应用让传统农业园区变成了干净整齐的公园。

据北京市农业局农村能源生态处的负责人介绍,丰顺恒园区只是北京市生态农业园区的一个缩影。希望通过生产制度的完善、技术的集成、装备的配备、人员素质的提升和环境的整治,最终使北京市生态农业园区,成为向市民展示都市型生态农业高效、清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窗口。同时将探索形成“产前整治、产中生产管理、产后销售”一整套完善的管理制度,探索生态农产品优质优价的产销对接模式,全面提升北京农业的技术、管理和服务水平。

北京本土优质农产品APP发布

日前,由北京市农业局开发的“优农佳品”网站和智能手机应用软件(APP)上线,农业企业、合作社、生产大户等可通过平台发布、展示产品和服务信息,拓宽销售渠道。市民则可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了解北京本土自产优质农产品的各类信息,享受北京农业带来的优质生活。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