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稻插秧节引来都市小农夫

2016-06-14 17:21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28日,海淀区上庄镇西马坊村稻香小镇里一派热闹景象,正在这里举办的水稻插秧节,吸引不少都市小农夫前来体验“汗滴禾下土”的辛苦。

    种植区里,10多名孩子赤脚踩在稻田里,在当地农民手把手地教授下,把一棵棵稻秧插得有模有样。孩子们沉浸在插秧的乐趣中,全然不顾腿上、胳膊上和衣服上的泥水。看到这种情形,站在田埂上的家长开始按捺不住,纷纷脱掉鞋子,挽起裤腿,也加入了插秧队伍。在另一侧捕捞区里,孩子和家长则在水田里玩起了“人鱼大战”。他们一手拿小桶,一手拿捞网,追得鱼群在水田里搅起了水花。每抓起一条鱼,孩子们都会兴奋地向身边朋友炫耀一番。

    整个上午,孩子和家长们都玩得不亦乐乎。对孩子来说,体验插秧更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插秧让我知道了水稻是怎么种的,也感受到了农民伯伯种地的辛苦,小朋友要珍惜粮食,不能浪费。”7岁的小童若有所悟地说。

    市农业局农业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京西稻种植始于300多年前,清康熙皇帝从江南引进“胭脂米”到京西,玉泉山水清澈,加之周边土地肥沃,所产稻米籽粒饱满、光润透明,蒸饭富有油性、清香可口。由此,京西稻一炮打响。

    据介绍,如今,京西稻特指在海淀区范围内种植的水稻,指的是地域或品牌,而非品种概念。去年2月,京西稻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上庄镇西马坊村、东马坊村、上庄村、常乐村,四季青镇玉泉村,以及国家级翠湖湿地公园和海淀公园,共5000亩的种植面积,被划为京西稻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区。同年10月,京西稻农耕文化系统因具备农业文化遗产的基本元素和鲜明独特性,入选农业部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