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局发布暴雨通报及防范建议

2016-07-21 11:01

打印 放大 缩小

根据市气象局和防汛办有关天气通报,从19日1时至20日23时,全市平均降雨量202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局部地区达到特大暴雨量级。西南地区雨情尤重,重点为房山、大兴、门头沟地区。雨情监测点显示,截至20日13时,最大为房山区南窑、南召,6小时降雨量已超150毫米,其他涉农区县6小时累计降雨达70至100毫米,预计至20日傍晚,强降雨持续,大部地区6小时累计降雨量超过15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200毫米。

从19日起,按照《北京市农业系统2016年防汛工作方案》要求,市农业系统防汛抗旱指挥部督导组已下至各督导区,或与各区农业防汛部门对接,督导开展相关工作,协调各方处理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

为减轻此次大到暴雨天气对我市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市农业局建议:

一是检修和疏通农田水利设施,及时清沟排水;

二是雨后为使大田玉米尽快恢复生长,可适当追加磷钾肥或三元复合肥,加强玉米病虫害的监测,对玉米顶腐病、叶斑病、粘虫等早发现,早防治;

三是及时将倒伏的蔬菜扶正,减少相互挤压的现象,并适当培土壅根,及时喷施叶面肥,对于出现死苗、缺苗的地块,及时补种、改种;

四是畜牧养殖业对栏舍、门窗、屋顶进行检修加固,检查电源线路,做好饲料的贮存,加强圈舍的消毒;

五是水产养殖区注意加强巡视,及时加固堤坝,防止水产物逃逸。

(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提醒农民:目前本市夏玉米多处于拔节期至大口期,春玉米处于抽雄期至灌浆期,适量降水对玉米生长有利,但部分雨量较大地块仍需注意及时排涝;降雨有时会伴随强风,引发倒伏,夏玉米由于目前株高较低影响较小,春玉米抽雄后一旦发生倒伏危害较大,发生根倒的玉米,3-5天可自行恢复,每亩可追施15公斤尿素助其生长;另外近期持续阴雨,处于抽雄期的部分春玉米和鲜食玉米授粉会受到一定影响,有可能导致授粉不良影响穗粒数。

对于菜田来说排涝是关键,露地蔬菜或者温室设施进水后 ,尽快疏通排水沟渠,将菜田内积水排出,并避免泡塌棚室;排水后最好用温度较低的井水浇园 ,降低地温,提高根系氧气供应量;浇园的同时还应该进行病虫害防治 ,采用广谱杀菌剂防止霜霉病等真菌性病害以及疫病等病害的发生。)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