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为都市农业“高精尖”提供支撑

2016-11-22 16:26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北京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以打造“高精尖”和引领京津冀为指引,明确了农技推广新任务,为打造都市农业升级版继续提供有力支撑。

发展精品蔬菜产业,探索全市蔬菜产业发展“高精尖”模式。一是提升集约化育苗场的水平,加大机械化等新技术的应用,提高育苗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增加育苗场经济效益。二是开展“工厂化”栽培技术研究示范,开展连栋温室、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无土栽培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构建可复制的工厂化番茄、黄瓜、西瓜、双孢菇等高产栽培技术体系。三是开展采后减损增值技术研究示范,围绕蔬菜流通全程综合保鲜技术、电商蔬菜分级及销售产品标准等开展试验研究,并进行应用示范,减少蔬菜贮运中的损耗。四是强化服务产销经营模式,重点以园区、合作社和专业村为主,分层次分对象开展技术服务。五是开展病虫害物理生物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和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增强农民安全生产意识,确保生产产品安全。

发展高效粮经产业,服务米袋子。突出首都粮田的多功能性,打造优质产业田、优良生态田和优美景观田,加快发展籽种农业、旱作农业和景观农业,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一是建言产业发展补贴,推动出台扶持政策。包括地下水严重超采区轮作休耕试点和结构调整、粮田节水技术补贴、甘薯脱毒种苗补贴以及推进规模经营补贴建议。二是提升籽种生产质量,发展高效籽种产业。以种植大户和规模农场为重点,抓好籽种生产环节的技术服务,保障籽种生产质量;加大甘薯脱毒种苗的繁育和甘薯育苗质量提升。三是完善产业技术体系,突出绿色高效发展。围绕品种、栽培、农机、植保和信息等方面,开展节水旱作、轻简生产和绿色防控等技术研究与集成推广。四是发展特色粮经产业,满足市民多样需求,探索“互联网+”等多种销售模式,更好地满足市民“米袋子”需求。五是打造优美田园景观,吸引城市居民下乡,充分展示京郊农田的生态功能和景观功能,打造优美田园景观,实现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

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为目标,以农艺节水、水肥一体化为抓手,围绕大田、瓜菜、果树三类作物,一是开展针对性的研究,力争在技术瓶颈上有所突破;二是加大高效节水示范区的辐射推广力度,力争粮食作物喷灌施肥技术覆盖全市面积的50%以上,摸索完善设施蔬菜规模园区大型园区水肥集中控制技术,力争新建成一批有设施、有制度、有技术、有人员、有监测、有效果的高效节水示范区;三是继续开展管理节水试点和高效农业节水田间指导工作,通过物资补贴的方式充分调动用水主体的节水积极性。

发展生态景观农业,促进产业融合。以生态友好、产业提升、景观多元为指导,围绕大田作物、花卉作物、油料作物等,开展轻简技术、清洁生产、景观设计等研究示范,实现优质产业、优美环境和优良生态的目标。一是开展农田残膜污染综合治理与生态景观建设,推广农膜科学使用技术,加快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再生和资源化利用;二是开展农田缓冲带等生态景观设计,建立生态景观示范点,促进“山水林田路村城”生态安全格局的优化,提出景观建设评价体系;三是开展轻简栽培技术、新品种引进和创意景观营造研究示范,丰富现有的农田景观内容,营造独特的景观风格,提升视觉吸引物的观赏价值,形成创意景观,同时促进中药材、花卉和油料作物产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发展产后加工农业,完善产业服务链条。以打造“高精尖”为指导,以产后分级、储运、加工等技术为手段,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效益为目标,开展农产品产后调研和技术研究示范推广,拓展服务新领域。一是深入农产品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调研农产品生产、销售、加工技术需求等情况;二是选择农产品原材料充足、市场需求空间大、加工企业有技术需求的加工农产品开展技术试验研究。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