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大观园四季可赏“葫芦娃”

2016-11-22 16:31

打印 放大 缩小

流星锤、飞鸟美人、蝈蝈葫芦、变色瓜、金寸……这些千奇百怪的葫芦不仅已落户密云区东邵渠镇东葫芦峪村的葫芦大观园,今年更是实现了周年栽培、生长,游客在这里一年四季都能观赏到“葫芦娃”。

走进葫芦大观园的竹艺大门,就进入了一个葫芦的世界。小巧玲珑的“美国手捻儿”、躺在吊床上的“迷彩葫芦”、宛若美少女的“一把抓”……在这里,长长的葫芦走廊垂挂着形态各异的葫芦,孩子们在这里嬉戏玩耍,寻找着会喷火、喷水,有着千里眼、顺风耳的善良的“葫芦娃”。

据了解,2014年,市农业局农技推广站按照“一村一景、一景一业”的思路,共打造了5个重点专业村,葫芦专业村就是其中之一。市农技推广站协同密云区农技推广站、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对东葫芦峪村的景观进行了整体规划,全程参与了品种选择、土壤改良、育苗移栽等工作,建起了占地80亩的葫芦大观园,搭建了3000米的葫芦廊架,筛选引进了200余个葫芦科作物品种。并展示了挽结、范制、勒扎等多种葫芦创意栽培技术,铺设了两条、共8公里的环山步道。附近不少农户不仅种葫芦,还学会了葫芦烫画,开发了葫芦宴等特色餐饮,实现了增收致富。

葫芦大观园开门迎客以来,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休闲观光。不过,室外种植的葫芦观赏期较短,只有每年7月至10月这4个月。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观园的门票优惠后最低也要35元,观赏期短直接影响经济收入。同时,葫芦宴、葫芦工艺品和葫芦条、小米等农副产品销售都会随之受到影响。为延长观赏期,在市农林科学院专家的帮助下,葫芦大观园把长在露天的葫芦挪进了温室,并成功实现了葫芦无土栽培,不仅解决了葫芦连作问题,还突破性实现了一年四季观赏造型葫芦。后续,他们还将通过设施内排开播种期等方法,让游客在这里一天就能看全葫芦播种、定植、开花、结果等生长全过程。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