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授粉用熊蜂 减药提质效益增

2016-11-23 15:00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京郊温室番茄进入花期,一朵朵黄色的小花已然绽放,以往这个时节是菜农最忙碌的时候,需要拿着毛笔去为番茄花点花授粉,1亩地的番茄花数量在5万-10万朵,授粉是一项劳累繁重的工作。而现在,温室中菜农忙碌的身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只只大个头的熊蜂在番茄花朵间飞舞。原来,这是北京市植物保护站推广的熊蜂授粉替代人工授粉技术,这项技术不仅降低了番茄授粉的劳动强度和人工成本,还可以避免化学激素使用,减少化学农药用量,提高番茄品质,增加番茄产量,一只小小熊蜂成功破解了五大生产难题。不过,还有不少菜农在应用此项技术时存有疑问,为此,我们就来为您答疑解惑吧。

番茄必须用熊蜂授粉吗,使用蜜蜂行不行?

番茄等茄果类作物有特殊气味,蜜蜂不喜欢访花;番茄花的花蕊较长,蜜蜂难以采集,授粉效果差,因此,不能使用蜜蜂为番茄授粉。熊蜂对番茄气味不敏感,吻较长,声震大,非常适合为番茄授粉。

为什么熊蜂授粉比人工授粉的番茄品质好,产量高?

人工授粉的缺点:第一,人工授粉在授粉时期的选择上较为粗放,一般是番茄开花后就开始统一授粉,这时番茄花的成熟度不均匀,很多花授粉过早或过晚,会影响番茄后期品质和产量。第二,人工授粉时,授粉力度或激素浓度的控制不当会导致番茄畸形果大幅增加,品质下降。第三,人工授粉会有漏花、多次重复授粉等问题,也会影响品质和产量。

熊蜂授粉的优点:熊蜂会选择在花粉最成熟的时期采集花粉,这时的授粉时期和花粉成熟度都是最适合的,而且是异花授粉,这样授粉的番茄畸形果率低,滋养组织饱满,果形周正,转色均匀,品质和产量会明显高。另外,使用熊蜂授粉时很少有漏花授粉的情况发生,保证了授粉率。

番茄熊蜂授粉的经济效益有多少?

成本核算:1亩地番茄人工授粉次数在14次左右,每次授粉时间为半天,整个授粉期需要约7天时间,雇工成本约120元/天,人工授粉的总成本约840元。熊蜂授粉1箱蜂即可满足一亩地番茄授粉,价格为400元,加上防虫网等配套绿控技术的投入每年约300元,熊蜂授粉的总成本约700元,比人工授粉节省约140元。

产出核算:番茄熊蜂授粉比人工授粉的产量提高20%左右,每亩地可增产约1000公斤,增产增收约3000元。畸形果率降低,品质提高,销售价格提高,每亩地提质增收约2000元,所以产出增加约5000元。

由于授粉成本的降低,产出的增加,使得番茄熊蜂授粉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每亩地可增加经济效益5000元以上。

为什么说熊蜂授粉的番茄是绿色安全的?

由于熊蜂对农药高度敏感,随意使用农药会导致熊蜂中毒,所以,在大棚中使用熊蜂为番茄授粉就必须减少化学农药用量,配套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为熊蜂提供一个安全的授粉环境。可以说,熊蜂是番茄棚室中质量安全的“监督员”,绿色安全的“形象代言人”。

番茄熊蜂授粉技术使用要点

◆番茄熊蜂授粉适宜的季节

适宜应用在番茄春茬和晚秋茬,越夏茬口温度高,熊蜂不能适应,目前应用技术不成熟。

◆一箱熊蜂数量,可授粉的面积和使用时间

一箱熊蜂数量在40头-60头,最大授粉面积约1.2亩,超过面积后需要增加熊蜂,一箱熊蜂使用时间约4-6周。

◆熊蜂入棚时间

5%以上番茄开花时即可放入熊蜂,尽量傍晚入棚。

◆熊蜂在棚室中摆放的位置

春秋季温度适宜时可将熊蜂箱摆放到棚室中间过道处或畦间,距地面0.5-1米。夏季温度高时,要注意遮阴,将蜂箱摆放在植株冠丛下方,但蜂箱口不能遮挡,或在蜂箱上方进行遮挡降温。蜂箱不能紧邻取暖设施和二氧化碳发生器。蜂箱口朝南,蜂箱位置和放置方向不可随意移动,以免造成迷巢死亡。

◆熊蜂授粉适宜的温湿度

熊蜂授粉适宜温度为12℃-30℃,适宜湿度为50%-80%。夏季及时通风,秋冬季注意保温。

◆怎样识别熊蜂授粉成功

熊蜂授粉看吻痕。当熊蜂访番茄花时,会使用前额将自己固定在花朵上,因此,会在花柱上留下棕色的印记(称为“吻痕”),这是识别熊蜂授粉的主要标记。春夏80%以上、秋冬70%以上的花出现褐色吻痕可界定为蜂群正常访花。熊蜂刚授粉后吻痕很轻,不容易分辨,随着时间的延长吻痕面积会逐渐扩大,颜色变深,授粉24-36小时后吻痕已比较明显,容易观察识别。熊蜂一次访花就可以产生良好的授粉效果。熊蜂授粉3-5天后,番茄花瓣会逐渐闭合、萎蔫与柱头一起脱落。建议放蜂后及时检查熊蜂的授粉率。检查授粉率时,刚刚开的花不应该计算在内,新开的花可根据绿色柱头和浅黄色花瓣来分辨,授粉率检查的最佳时机是日落前1小时。需要注意的是,在恶劣天气或者突然花开情况下,授粉次数不多,吻痕较少,但一般几天之内授粉率将回归正常状况。辅助观察:晴天9时-11时,10分钟内有两头携粉蜂回巢,或站在过道处观察,1分钟内有5头熊蜂访花则授粉正常。

◆熊蜂授粉需要配套哪些措施

棚室上下风口必须覆盖防虫网,避免逃逸。熊蜂依靠紫外线定位,因此,不能使用吸收350nm的紫外线阻隔膜。

◆熊蜂授粉农药使用注意事项

设施内土壤中不能使用内吸长效缓释杀虫剂;吡虫啉、氟氯氰菊酯等对蜜蜂毒性高、持效期长的药物禁止使用;花期病虫防治优先使用生物防治,尽量选择对熊蜂毒性低的杀虫剂防治害虫,必须使用时要将蜂箱搬到棚外,间隔期过后再放回棚内,具体时间咨询技术人员。                    市植保站 孙海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