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甜可口的“京味儿”甘薯等您来尝鲜儿

2017-01-19 16:16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获悉,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为引进推广优质食用型甘薯品种,收集了北京市及河北、河南、浙江等省16个优质食用型品种,结合薯块甜度、薯块黏度、薯块面度、薯块香度和薯块纤维感5个方面,由专家、市民消费者进行评价,筛选优新甘薯品种,调整品种布局,满足都市消费者需求,找回“京味儿”的甘薯的甜香。

提起甘薯甘美的味道,不禁会让老北京想起儿时胡同儿里烤白薯的叫卖声和它浓郁的香味儿。但多年来,由于深受病虫害影响,适宜京味儿烤白薯品种品质退化,产量下降,优质抗病新品种匮乏,那传统的京味儿也逐步远离了北京人的舌尖。但北京人对甘薯消费的热度却丝毫没有减少,2009-2016年北京的甘薯需求量从92万吨增加到102万吨,北京人每天消费甘薯大约2800吨,首都百姓越来越希望能购买到新鲜、味美、营养齐全的优质食用甘薯。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李仁菎介绍,利用茎尖分生组织培养培育结合病毒检测,进行脱毒甘薯,可有效地防治甘薯病毒,恢复种性,可提高产量20%~76%。2014年粮经作物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把甘薯脱毒作为重点技术工作目标,经过多年努力,完成了北京传统品种“京味儿”品种遗字138脱毒工作,选育出“黄玫瑰”“黄香蕉”等优质品种,引进筛选“商薯19”“广薯87”等出优质抗病品种,并通过脱毒种薯“苗”快繁技术推广普及。不少薯农被其光滑的外表、甘甜的滋味所吸引,尤其因其产量高、易收购、效益好,薯农乐了,市民也有口福了。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研究的脱毒甘薯配套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带动了薯农增产增收。大兴区庞各庄镇留民庄村甘薯种植大户李铁军,常年种植甘薯50余亩,三乡五里都知道他甘薯种的好,收入多。有人问起他种植甘薯的窍门时,他说诀窍有三,一是引用优质高产新品种,提高产量改善品质;二是示范种植脱毒薯苗;三是科技种田。多年来,老李一直与北京市粮经创新团队紧密联系,选用种植优质、高产新品种广薯87、商薯19,连续三年夺得北京大兴“舍农源杯”全国甘薯擂台赛优良品种奖冠军。每年老李种植的“遗字138”鲜薯,地里长得就和别人不一样,叶子深绿、光滑平展,结出的薯块匀实、大小适中,产量还高,年年还没出地头,早早就被“薯立方”“地瓜坊”预定一空,收购价格是普通农户的两倍多,效益翻了一番。老李算了一笔账,机械作业至少每亩比人工节本90元,比人工起垄快20倍,还可以把旋耕、起垄2道工序一次完成,省力又省工。种地时利用船底型法移栽,增加种植密度,配合控氮补钾的科学施肥法,提高了近两成的产量和商品性。

甘薯具有抗旱耐瘠薄特性,属节水作物。在北京地区,4月下旬-5月上旬扦插移栽薯苗时只需要在穴中加400~500 mL的水,就可以保证薯苗的成活。成活后的薯苗直到收获只依靠降雨不需要浇水。与生态林及其他作物间作,可有效地减少地表的裸露,增加植被覆盖,地表水分的无效蒸发。起垄种植,薯垄能起拦截和减缓水流的作用,能减轻对表土土层的冲刷,有利于雨水在土壤中的渗入和保存,对水土保持起到较好的作用。稳定甘薯种植面积,可有效地缓解北京山区农业供水紧张的矛盾,尤其保护永定河冲击平原和山区,薄沙土地的生态环境和大气环境,减少沙尘、径流和水土流失。此外,甘薯病虫害相对较少,农药施用量少,污染少,是很好的环保作物。   (作者  柯南雁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