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控基地化学农药减用六成

2017-01-20 10:54

打印 放大 缩小

安插“杀虫高手”、喷洒生物药剂……京郊绿控基地,一系列绿色防控技术,有效防控病虫害发生,化学农药减用60%以上。日前,更是吸引了国务院参事调研组前来调研。

延庆小丰营村绿菜园蔬菜种植基地,大棚里翠绿的茄子秧苗长势正旺。大棚内外,安放了防虫网、消毒脚垫,外人进入大棚,需套上鞋套和白大褂。菜畦上空,交错悬挂着蓝、黄色防虫板,秧苗上挂着白色小袋,里面住着专门“绞杀”害螨、蓟马等害虫的捕食螨。基地负责人赵玉忠说,在产前、产中、产后,他们有一整套绿控技术,帮助预防、控制病虫害,基地实现了化学农药零投入。

据了解,京郊设施农业虫害防控已形成一系列天敌昆虫应用技术,破解了之前多种害虫无法同时防治的瓶颈。两年来,本市在10个远郊区建立了80个生物天敌防治温室害虫示范区,应用作物包括黄瓜等10余种蔬菜,惠及35个设施蔬菜示范基地、示范面积达2万余亩。

绿控技术经多年来的推广,已在郊区得到普遍应用。目前,全市共有65个绿控基地,并以每年10至15家的速度增长。示范基地实现了化学农药用量减少60%以上,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100%,蔬菜产品农残留检测合格率100%的目标。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