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种植不忘初心 生态又节水

2017-01-20 10:59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自北京市农业局的消息显示,今年北京市挑选了京郊48处园区创建生态农业标准园区,并着重从节水、节能、节劳力等方面优选了一系列成熟、先进的主推技术在园区中进行全面示范推广。北京房山区琉璃河镇周庄村的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其中之一。这家合作社农业种植不忘初心,应用“物联网+农业”的先进技术,生态又节水,让农业种植大棚冬天变春天的创新做法受到了广泛关注。

眼下,正是立冬后北方农林作物全面进入越冬期的季节。而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合作社社长王雷正在蔬菜大棚里忙着翻看手机,大棚里温暖如春,几乎每隔几步远就系着一块黄色的纸板,上面黏满了小虫子。 “这些黄色板子是黏虫板和防虫网,可用来解决蔬菜虫害问题。”据王雷介绍,目前他的园区有170栋高标准日光温室,自动化温室2000平方米。种植着有机韭菜、番茄、荷兰豆、食用菊花等20余个特菜品种,全部采用无公害有机种植方式,让熊蜂在田间授粉,利用生物防治害虫的捕食螨、黏虫板和防虫网来解决蔬菜虫害问题,用沼渣沼液等有机肥进行浇灌。不仅如此,他在每栋温室大棚中安装了无线传感器、360度摄像头、节水滴灌设施,通过IAIM温室智能物联网管理平台,用手机和电脑远程控制棚内的温度调节设备、滴灌设施和灯光,实时观测蔬菜生长情况。他手里拿的手机就是“互联网+”技术的APP应用。

记者来到食用菊花种植大棚,看到棚内绚烂的菊花花海里,拿着相机、手机拍摄的市民开心地摆着姿势。“和以往记忆中的农田不同,大棚里没有异味,蔬菜鲜嫩、鲜花盛开,市民不用猫冬了。”消费者王阿姨表示,在这采摘很放心,因为合作社配有检测室,她曾经参观过,而扫一扫微店二维码,还能方便地买到自己喜欢的菜品食物。

“实现农业现代化,需要大农业思维,也需要小农业智慧。”据园区技术人员介绍,慧田合作社根据自身特点,利用自己优势,做出了城市里人喜欢却从未体验过的东西。比如,通过手机APP制作食用菊成长日记,只要在手机上点一下合作社里的产品,就可以清楚地了解食用菊生长全过程,并在做到全程可追溯。他们每周还对棚内的蔬菜,包括菊花进行检测,蔬菜农残合格率达100%。”

据了解,在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里,传统农业的种植模式正在得到改变,其采用的物联网+农业模式,使得韭菜、番茄、食用菊花等一年四季均可种植。在蔬菜大棚里,记者看到,农业物联网温湿度自动报警器可以精准节水灌溉、精确土肥供给和精细智能管控,借助一台电脑或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时时观测棚内蔬菜生长情况。农作物不仅得到及时灌溉,提高了灌溉保证率,还能有效促地进蔬菜增产增收,实现节水、节地、节电等效益。

为推进本市生态农业和设施农业标准园建设,北京市农业局制定出台了《种植业生态园区评价规范》,围绕化学投入品减量化和科学使用、水资源和农业废弃物的高效利用等重点内容,指导建设了一批如房山慧田、顺义丰顺恒、昌平川府菜缘等生态园区。

专业人士表示,这些园区在农业生态环境的监测和管理方面,利用传感器感知技术、信息融合传输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构建农业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了对农业生态环境的自动监测;在农业生产过程的精细管理方面,应用于设施农业,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控制和科学化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