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御寒用上地暖 热源是空气

2017-01-20 11:44

打印 放大 缩小

进入小雪节气,天儿是“雪后寒”。11月21日的一场雪,将北京送进了“速冻”模式。

一大早儿,平谷区马昌营镇王各庄村诺亚有机农场的边沟、背阴处,还积存着一层薄薄的白雪。农民胡丽秀迈着小碎步,紧赶着到她负责的草莓温室前掀开棉帘。

室外寒风刺骨割耳。可是,胡丽秀所管理的草莓温室内,温暖如春。室内,绿油油的草莓秧苗间点缀着朵朵白色小花,充满了勃勃生机,绿意盎然。

胡丽秀一进温室,便先脱掉了厚重的棉外套,只穿了一件薄毛衣,开始忙着修打草莓秧苗的老叶、匍匐茎。“咱菜农的工作环境现在是大大改善了,不用爬高费劲地拉扯棉帘,只需轻轻按下一个按钮就解决了。”说起变化,胡丽秀的脸上不自觉地漾起了笑容,“这大冷天的,咱根本不用再在温室里生煤炉,而是用上了类似于居民楼里常用的‘地暖’。”

顺着胡丽秀手指的方向,记者注意到温室靠后墙,每隔10多米,就摆着一台黑色风机,整栋温室里,一共9台。这,就是胡丽秀口中的“地暖”设备组件。

原来,这是市农机推广站帮他们引进的日光温室地暖通风加热系统,由温控开关、进风口及风机、地埋管道和出风口组成。以空气作为介质,利用日光温室本身的集热作用,将白天空气中多余的热量,贮藏在土壤里,用于夜间加温。白天温室内气温高于规定温度时,温控开关启动,使温室内的热空气通过进风口,传送进管道,贮存到管道周围的土壤中,实现提升地温、土壤蓄热。夜晚,再将土壤蓄积的热量散发到温室内,提高温室夜间空气温度。

“咱这北方的温室就是昼夜温差大,别看晚上冷,可白天晴天时,温度高着呢。”胡丽秀说着,走到温室里的温度计旁仔细查看,“这会儿,已经25℃了!”

胡丽秀说话的工夫,靠在温室后墙的一排风机,轰鸣运转起来。暖风没有吹到空气中,而是通过机器出风口连接的管道,直通草莓根部的土壤里。对于这套新的采暖系统,胡丽秀虽说不太清楚原理,可是从草莓秧苗的长势,她就看出这是个好东西,能让她细心呵护的秧苗不受冻害,也大大减轻了她的劳动强度。

“这栋温室占地1.8亩,框架跨度大,在寒冬时节,夜间必须增温,才能确保草莓正常生长。”胡丽秀大体估算过,如果靠燃煤给温室增温,一个冬天下来,得耗二三十吨煤。现在,不光买煤的钱省了,关键是保护了大气环境,她觉得很有成就感。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