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北京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2017-01-20 11:51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处了解到,今年按照国家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现突破性发展”为指导思想,在全市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年”活动,全面提升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夯实一个基础。今年,北京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建设,重点完成农业生产主体信息普查相关工作,推进农业生产主体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等级管理机制建立,强化生产主体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

提升两类主体。重点提升两类主体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提升生产主体的标准化生产能力和水平,核心是强化生产主体采标、贯标,提高生产标准化水平;二是提高监管主体的工作规范化水平,核心是强化各项监管工作规范、制度的制定、完善与实施以及推进监管主体工作量化管理。

实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化属地监管责任,提升区县监管能力。根据农业部部署,做好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创建工作,一方面是加强监督管理,完成好平谷区、房山区国家县的具体创建工作;另一方面是完成好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创建、考核与推荐工作。二是提升与强化北京市“3+1”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积极推进检测机构设施设备水平提升,强化各级尤其是基层检测机构检测、管理技术能力。三是进一步提升生产源头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能力。一方面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另一方面,全面提升“三品”覆盖率,将菜篮子“三品”覆盖率作为考核各区农业工作的重要指标,加大分值和权重。四是开展“四位一体”监测工作,强化风险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监测对行业监管的支撑作用,突出监督抽查对问题的针对性。五是做好重大保障与应急处置工作,做好重点时期、重点产品的提前应急预防方案,提高防范与应急水平。六是推进技术推广部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强化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技术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