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面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成熟模式

2017-03-21 09:52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至3月,正是京郊山区许多农民“猫冬”的季节,但在怀柔山区,却有这么一些人将“猫冬”变成了“忙冬”,忙着干一件事情-收集玉米秸秆。据位于怀柔区宝山镇的北京小白河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赵莉苹介绍,这期间小白河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收集并销售了约2000吨压捆秸秆,销售额达到80万元。这是记者在3月20日北京市农业局在怀柔区宝山镇举办的2017年农机化工作部署暨山区秸秆综合利用模式推介会上了解到的。

据北京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全面杜绝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2016年北京市农业管理部门通过“调结构”、“全利用”、“严监管”等措施,尤其通过全面推广秸秆粉碎还田以及秸秆收集加工青贮、黄贮、制作有机肥、加工膨化饲料、加工制作压块能源、加工制作菌棒等七种处理利用方式,实现了秸秆综合利用全覆盖,以用促禁,实现了农作物秸秆全面禁烧,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达到98.1%。另外,结合山区秸秆综合利用难点,市、区两级农机管理部门共同总结探索出了怀柔山区秸秆综合利用典型模式。此次召开的山区秸秆综合利用模式推介会,就是要在全市七个山区推广怀柔典型做法,加快山区秸秆综合利用步伐,促进全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怀柔区农机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了怀柔山区秸秆综合利用模式的主要做法:

一是以乡(镇)为单位,以秸秆收集利用合作社(大户)为主体,实现秸秆综合利用全覆盖。根据乡镇玉米种植规模,每个乡镇确实一个或两个农机服务组织或养殖大户来负责全乡镇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确保全乡镇秸秆全部收集处理。2016年全区共设立了13个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示范试点。

二是探索出多条适合山区秸秆处理利用的途径。区农机服务中心与乡镇政府、秸秆收集利用合作社(大户)共同研究,确定秸秆利用方式和机具配备方案,解决秸秆利用难题。目前怀柔山区主要推广六种秸秆处理模式,分别是:使用秸秆捡拾打捆机对秸秆进行打捆收集,然后进行饲料化或肥料化等利用;在田间使用车载称重控制玉米秸秆压捆机对秸秆进行压块装袋,加工成秸秆饲料;使用秸秆膨化机对秸秆进行膨化处理,加工成膨化饲料;使用固定式方捆压块机对秸秆进行压块装袋,便于运输销售;使用固定式秸秆粉碎机对秸秆进行粉碎直接用作饲料;使用秸秆粉碎还田机对秸秆进行粉碎还田。

三是政府购买服务,减轻秸秆收集利用合作社(大户)负担。山区地块小,采用粉碎还田的面积少,大部分采用收集后再利用的方式,辅助用工多,成本较高,据怀柔区农机服务中心测算,在怀柔山区,采用田间捡拾打捆机作业方式收集秸秆,一般作业成本在100-120元/亩左右。针对山区秸秆处理和收集成本较高的现实,为推动秸秆回收利用,区政府拿出专项补贴资金,以50元/亩的标准进行作业补贴来减轻合作社(大户)的秸秆处理和收集成本。另外,区农机服务中心也通过市、区两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敞口补贴秸秆综合利用机具,最大程度减少合作社(大户)投入,提高合作社(大户)收集利用秸秆的积极性。目前,怀柔山区可以采用机械作业的3.5万亩玉米秸秆综合利用已经完成了90%,其余3月底前全部完成。

据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全市将按照“基本模式全覆盖,典型模式再推广”的思路深入推进农作物秸秆全面综合利用,大力推广应用秸秆粉碎还田、加工青(黄)贮,制作有机肥等秸秆处理利用方式及怀柔山区秸秆综合利用等成熟模式,因地制宜推广顺义政府购买服务瓜菜废弃物制作有机肥模式,推进农作物秸秆全利用,力争全市农作物秸秆无火点,综合利用率达到98.5%。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