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种特色蔬菜将亮相2019北京世园会

2017-04-17 09:58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获悉,2019年4月在延庆区举办的北京世园会,将首次设立独立的蔬菜园艺作物展区,由100余种蔬菜组成“百蔬园”,展示与众不同的果蔬景观。

 红杆和黄杆的叶菾菜、形似牡丹的羽衣甘蓝、开出“菊花”的茼蒿、轻触就有香味的香妃草,紫叶生菜点缀在一片绿叶生菜中,组成了2019字样……记者在延庆区王木营和北菜园温室里看到,这些蔬菜,已全都“住”进花盆,或高或低、组合搭配,俨然一个色彩丰富的大花园。

  今年本市启动蔬菜品种资源的搜集、引进、筛选、驯化。目前,已有120个观赏性蔬菜品种入围试点培育。其中:多彩蔬菜将以辣椒、生菜、苋菜、羽衣甘蓝等蔬菜作物为主,形成红、橙、黄、绿、白、紫五彩六大类多彩蔬菜品种体系,并通过驯化,每种色彩蔬菜品种体系可用蔬菜品种达10种以上;异型蔬菜则以番茄、黄瓜、茄子等为主,形成巨型、迷你型、异形三大蔬菜品种体系,每型蔬菜品种体系蔬菜品种达5种以上。

2019北京世园会将从4月持续到10月,历时162天。百蔬园展示以露地为主,这些蔬菜将会历经四五月份的春寒、七八月的伏天酷暑、九十月的降温,栽培环境和生产有一定困难,对栽培管理技术、设备等要求较高。如此大规模、长时间跨度的蔬菜展示,对北京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据北京市农技推广站介绍,为保证全程露地展示效果,届时百蔬园将使用盆栽蔬菜的形式,分阶段替换展示。低温时段,采用牡丹吊兰、生菜等耐低温菜;高温时,选用果菜类等喜温品种,增强耐高温能力,打造廊架、迷宫等景观;快速降温阶段,通过更换景观,主要选用菠菜、生菜、菊苣等耐低温蔬菜。为延长蔬菜“青春期”,技术人员正尝试通过水肥控制管理,增强植株自身抗菌性,让蔬菜“强身健体”提高对抗逆境的能力。如牡丹吊兰以前是三四个月一茬,现在可实现四季景观效果。(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柯南雁 徐进 王帅)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