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召开2017年春季韭菜现场观摩暨技术培训会

2017-04-17 10:15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4月11日,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在其位于顺义区西杜兰村的科技展示基地召开春季韭菜现场观摩暨技术培训会。参会人员以京郊韭菜种植基地技术人员、农技推广人员、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技术人员和市民为主,此外还有少量韭菜相关产业负责人以及部分来自河北、山东和内蒙的农技推广人员,共计有60余人。

此次会议分室内培训交流和田间现场观摩。全国劳模、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副站长郑建秋研究员现场致辞,他简要回顾了京郊韭菜产业近30年的发展历史。针对目前京郊韭菜生产规模处于历史低谷的现状,他指出影响韭菜产业健康发展的因素比较复杂,技术层面的制约因素主要是植保技术障碍,除了臭名昭著的韭蛆外,还有保护地灰霉病和苗期草害问题;要扩大京郊韭菜生产面积,生产安全放心的韭菜,首先要破除以韭蛆安全防治为代表的技术障碍,这需要韭菜种植者、农技推广部门和专业化服务部门乃至韭菜相关企业共同努力。

北京市植物保护站胡彬高级农艺师以“韭菜病虫害安全防控技术”为题做汇报交流,内容涵盖京郊韭菜生产的产业规模、生产模式、病虫草害发生情况、韭菜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思路以及韭蛆等主要病虫害的安全防治技术介绍。据他介绍,近五年京郊韭菜生产面积约1500亩,以分散生产为主,有露地、日光温室、小拱棚、大棚和大棚+拱棚等多种模式,能够实现周年供应,新韭农比例偏高,种植管理水平偏低;生产中常见病虫害有韭蛆、灰霉病、杂草、蚜虫、蓟马和葱须鳞蛾等,其中韭蛆和保护地灰霉病防治难度大,杂草防治用工偏大。他详细汇报了北京市植物保护站技术团队针对韭菜病虫草害开展绿色防控的整体思路:以确保韭菜产业安全、产品安全、产地环境安全和可持续控制病虫草害为目标,围绕减少化学农药用量,采取减少病虫草发生、替代化学防治和科学高效施药三方面策略,开展技术攻关,形成了涵盖韭菜产前、产中和产后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对于保护地灰霉病,主要介绍了品种选择、定植方式、温湿度调控、二道幕、茬口安排、臭氧熏蒸、药剂选择、高效施药和抗药性治理等实用技术内容;对于韭蛆,主要介绍了田园清洁、无病虫定植、栽植方式、水肥控制、收割管理、色板诱杀、灯光诱杀、防虫网覆盖、大蒜素诱杀、昆虫病原线虫释放、新登记农药防效、适期防治和减量施药等实用技术内容

陈明远高级农艺师是昌平区蔬菜技术推广站副站长,负责北京市金六环农业园安全韭菜生产技术工作10余年,该园区韭菜主要供应春节市场,能够不依赖化学药剂实现稳定生产。陈明远以“温室韭菜韭菜绿色生产技术”为题,从品种选择、棚室准备、育苗移栽、肥水管理和茬口管控等方面,系统介绍了金六环农业园供应春节温室安全韭菜的生产管理技术。他总结种好温室绿色韭菜5个要点:栽培温室要消毒、温室防护要做到、施用肥料要处理、管理措施要科学、生物防治要加强。

观摩现场是北京植保站科技展示基地的韭菜多品种比较试验田。该项试验于2013年春季启动,至今已经延续4年。当前正值头茬韭菜生长旺盛期,现场可见供试各品种韭菜间在休眠性、直立性和叶色等多个性状差异显著。据试验负责人胡彬介绍,此项试验共涵盖22个供试品种,以叶用韭菜为主,间有少量苔韭品种;全部是全国各地近些年生产栽培上应用的优良品种,代表性非常强。种类既包括独根红、半红苗、竹竿青、大马莲、嘉兴白根、汉中冬韭等地方特色品种,又有久星系列、平丰系列和扶沟县韭菜研究所系列等人工育成优良品种。所筛选优良品种可满足京郊不同栽培模式和茬口对优良韭菜品种的需求。

在观摩现场地头,胡彬结合试验展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韭田杂草防治技术,重点介绍了韭菜播后苗前药剂土壤封闭技术。(胡彬)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