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农业等相关部门 积极应对H7N9病毒防控

2017-04-20 17:21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自入春以来,随着气温回升,候鸟回迁,各种动物病原进入活跃期。我市多个区出现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市重大动植物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市食药监、城管执法、工商等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区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多次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成员单位通气会,邀请领域内专家共同研讨当前流感防控工作,继续严格落实措施坚决取缔活禽交易,加强流感病原学监测,强化散养禽群管理并限制流通交易,开展采样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对检出的散养户阳性场点家禽紧急实施农业部剔除计划,果断扑杀并无害化处理。
  目前H7N9流感污染面较大,我市防控形势严峻,为确保H7N9流感病毒早发现、严处置,市重大动植物疫情应急指挥部4月19日召开全市防控工作会议,部署防控工作,明确防控重点。
      一是坚决取缔市场活禽交易。根据全国和本市的疫情调查分析,人感染病例和家禽疫情传播几乎都与活禽交易活动有关,农户散养家禽来自市场和流动商贩,散养的家禽也主要通过市场销售。为杜绝隐患,“禁止在有形市场销售活畜禽”。针对H7亚型流感防控特别是市场活禽交易环节的防控工作,要求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城管执法局等成员单位严格履职,与农业部门通力协作,通过联防联控,实行从养殖到流通的全程治理,严查市场售卖活禽和现场宰杀等违法行为,严防病毒通过活禽交易场所传播给人,严防感染禽从市场流入养殖场户。
      二是狠抓监测排查和剔除。各区对今年春季补栏和来源不明的家禽进行重点监测排查。对检出病原学阳性的养殖场户禽群,要按照农业部和本市剔除计划的要求,坚决进行剔除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三是强化封闭管理和环境消毒。指导养殖场户严格执行封闭管理措施,特别是林下经济和农村散养,增设防鸟网等技术措施,严防病原传入。加强对湿地、水源、河湖和休闲观光园野禽、候鸟监控。建立健全消毒制度,制定科学的消毒程序,督促落实消毒措施,强化畜禽粪便、垫料、污水、污物的无害化处理。
      四是切实严把动物运输进京关口。严格落实指定进京通道检疫监管制度,强化24小时值守,禁止疫区及周边受威胁区活禽和禽类产品进京。各区要调动各乡镇、街道,强化对192个非指定进京路口的监管,切实做好对流动商贩的打击和监管。
      五是强化应急准备。防控H7N9疫情,关系人们的生命安全,关系家禽产业的健康发展。各区农业部门要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应急机制,充实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同时,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六是推动家禽养殖业升级。各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调转节”的要求,从保障养殖业生产安全、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服务于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政治高度,规范标准化规模化健康养殖,落实畜禽养殖禁养区政策措施,加快淘汰防疫条件缺乏或比较差的小型养殖场、散养户,提升养殖环节生物安全水平,全力推进畜禽养殖产业转型升级。
      七是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提高自我防控意识。相关部门要利用各种媒体解读防疫、防控知识,提醒市民在疫病高发期尽量不接触不明来源的活禽,即使接触也要做好自我防护和消毒。提醒畜禽散养户在补栏过程中不要从街头游商和非法途径购买。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