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口味蔬菜添新品

2017-06-19 15:36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获悉,北京市已挖掘种植的“老口味”蔬菜阵营又添“新丁”:“六叶茄”“七叶茄”“九叶茄”“饼冬瓜”柿等4种老口味蔬菜今年已重返市民餐桌。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因不同时期对蔬菜生产的要求不同,一些老北京口味蔬菜逐渐消失。面对餐桌上琳琅满目的蔬菜,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怀念记忆中的老味道。据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介绍,北京市老口味蔬菜品种的挖掘和恢复工作是一个长期和艰难的过程,至今已有8年。最初,2009年在本地有上百年栽培历史的“花叶心里美萝卜”得以恢复。这种萝卜皮薄、肉脆、多汁,果肉红艳,有“萝卜赛梨”之称,曾为清廷贡品。随后,2010-2011年,北京市先后恢复了“大核桃纹白菜”和“小核桃纹白菜”,这两种菜叶像核桃皮一样布满褶皱,但叶嫩帮少,味道清甜,纤维少,易煮食,耐寒耐储藏,但在短缺经济时代由于产量较低,为新推的高产抗病的杂交白菜品种所替代,但口味不如传统品种。2012-2015年,北京市相继恢复了“北京刺瓜”“苹果青番茄”“北京秋瓜”“鞭杆红胡萝卜”“五色韭菜”等品种。2016年,北京市又开始着手“六叶茄”“七叶茄”“九叶茄”及“柿饼冬瓜”的恢复工作,到现在已恢复种植50余亩。

 记者在北京京朝花园农业发展中心的一栋栋蔬菜大棚内看到,这里种植有多种“老口味”蔬菜。果实累累的“苹果青番茄”顶部已变成粉红,但果蒂处则像青苹果一样颜色,掰开可见沙质瓤肉,番茄味浓郁。一号大棚种的“北京秋瓜”,二号大棚种的是“北京刺瓜”,六、七、八号大棚分别种着“六叶茄”“七叶茄”“九叶茄”,每个菜畦前插着标志牌,上面写着茄子的产地及性状特点。“七叶茄”即是茄子长在第七片叶子处,记者在现场发现,一个个茄子顶部青绿,上部深紫发黑,个头已长至拳头大小。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蔬菜专家曹华介绍说:“它肉质细腻,口感脆嫩,味道清香,是老北京名菜‘烧茄子’和‘煮咸茄’的最佳食材,<红楼梦>中刘姥姥进大观园时吃的‘茄鲞’,就是用产自丰台区菜户营的‘七叶茄’烹制的。‘六叶茄’最早熟,怕热不怕冷,‘九叶茄’熟得晚,怕冷不怕热,而‘七叶茄’则既不怕冷也不怕热,品质最好。这3种茄子目前在京朝花园、蟹岛及昌平区的乡居楼等蔬菜基地有种植,它的种植及采摘根据时令走,能使居民一年之中9个月有茄子吃。”

朝阳区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中心都市农业科科长刘士勇介绍,朝阳区自2012年起开始引进“花叶心里美萝卜”“小核桃纹白菜”等“老口味”蔬菜,分布在蟹岛、农耕园、中农春雨、京城梨园和金天茂种植园区。自去年开始,该区又引进了“六叶茄”“柿饼冬瓜”等品种,种植面积也从原有的200余亩,今年计划扩大到300亩。这次新恢复的“柿饼冬瓜”,是因其形状扁圆状若柿饼而得名,口味浓厚,经检测矿物质及维生素含量较高。每年5-7月、9-10月,柿饼冬瓜品质最佳,亩产可达2500公斤,目前在昌平区乡居楼及顺义沿河特菜基地种植。曹华最后介绍说:“‘羊肉熬冬瓜’是老北京市民特别爱吃的菜,‘瓤冬瓜’也很有特色。”

 据统计,今年全市恢复种植“老口味”蔬菜达千余亩。

  (作者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柯南雁)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