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作物辣木在京试种成功

2017-07-21 14:51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获悉,北京将热带作物辣木作为木本特种蔬菜引入,以鲜嫩茎叶为产品(称为辣木茎芽菜),目前在延庆、昌平、房山和大兴区建立4个日光温室栽培示范点取得初步成功,预计亩产1000公斤。

 素有“人类营养的微型宝库”之誉的辣木,在西方被称为“神奇之树”。辣木属热带物种,原产印度,国内云南等南方多地也有引种,其中海南生产的产品优异。近年来,木本蔬菜辣木丰富的营养和良好的食疗保健效果受到市场的青睐。当前,对辣木的功效研究多侧重于其在医药、食品、饲料方面的综合利用,而作为木本叶用蔬菜引进北方设施栽培的适生性和产品的功效研究还尚未进行。

 辣木鲜嫩茎叶,类似香椿或菠菜,可以涮锅、作(炖)汤或凉拌、辣木叶煎蛋等各种菜肴。辣木富含维生素A、B、C、E及钙、钾、铁等矿质营养元素。其中钙和蛋白质含量分别为牛奶的4倍和2倍,钾是香蕉的3倍,铁是菠菜的3倍,维生素c是柑橘的7倍,维生素A是胡萝卜的4倍;还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叶片含有调节甲状腺素和肝脂过氧化作用(LPO)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氢酶(CAT),具有排毒养颜功能;叶片中的硫氨基酸酯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丰富的维生素A利于预防和改善维生素A缺乏症。

    据了解,自2016年7月,北京市农业局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开展辣木设施栽培可行性研究,观测其在北方设施条件下的农艺性状、生长发育进程、产品营养价值分析及初步的栽培技术试验,为辣木、守宫木引进并在北京地区生产推广提供可行性技术支撑。

下一步,将针对辣木进行营养品质检测、富硒富锌产品的开发、鲜叶储藏保鲜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作者:北京市农业局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柯南雁 雷喜红)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